莫染_

【不接受转载和开放转载的整理博】
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但你要是误解我,我就怼你。

【双北】一切都好(爱的饼干,一发完)

  • M老师赐名,一切都好。
  • 上接 @惊之 杯太《什么都好》(←可戳),分别单独食用也没有影响的捆绑销售。
  • 借用部分RPS设定,不上升。
  • 疯狂玩梗请注意。

 

 

 

“……哎,何老师,还玩手机呢,不睡?”撒贝宁打了个哈欠,侧过去看黑暗里何炅被手机屏幕照亮的五官,半张脸闷在枕头里,说话声音也闷闷的,“怎么,‘精力’这么旺盛的?”

 

何炅正看得兴起,嘴角还挂着笑,可耳朵也没闲着。他听见这话里的重音,就把撒贝宁揽上来的一条手臂拍开,又好气又好笑:“别闹。你先睡吧,不是号称‘觉不醒的小王子’么,哪哪儿都能倒头就睡。王子殿下,一切都好,请勿挂怀,您安寝吧。”

 

撒贝宁是真困了,可听何炅这么一说,血液里头那点儿叛逆的淘气又冒出来打滚,自顾自找了个借口:

 

“刚洗完澡,不信你摸摸,头发还湿着,等会儿再睡。”

 

他撑着沉沉的眼皮,拱着脑袋往上凑。卧室里早把灯关了个干净,乍一看,那屏幕的亮光白得刺眼。撒贝宁忍不住眯了眯眼睛,又去擦眼角的一点生理性的湿润,何炅赶紧伸手去够床头灯的开关。

 

“小甜饼,一发完……ooc……这都是什么?”北大还行的撒贝宁光看见个标题和开头就傻了眼。他向何炅投去个亲昵的求救眼神,后者看上去得意极了。

 

“哈,你不懂了吧!这些都是现在他们年轻人写东西的术语。”何炅特享受撒贝宁这种求知的目光,“甜饼呀,就是说故事是好结局,he,也就是happy ending;一发完就是说这个故事一章就完结了;ooc是out of character的缩写,就是指脱离人设……”

 

“等等等等,信息量有点大。我想想啊,甜饼是happy ending,那bad ending呢,酸的?苦的?咸的?辣的?一发完是一下子结束了,那还有三四五六七八发吗?为什么要说脱离人设,故事还有脱离人设这么一说么,难道不应该是什么脱离生活?out of life之类的……”

 

“没有……你那都什么乱七八糟的。”

 

“欸不对,”撒贝宁不经意又瞥了一眼标题,熟悉的CP名撞进眼睛,他一下子清醒过来,“炅炅老师,您这看的都是些什么呀!这、这是,‘双北同人’?什么玩意儿?”

 

何炅有些嫌弃地把手机的主动权从枕边人的手里夺回来,用被子角蹭掉溅上去的一点激动的口水印儿,从容淡定得很:“就是一群小姑娘——有几个男孩子也说不准——喜欢写咱俩的故事嘛……哎你脸红个什么劲儿!”

 

“脸红?我哪儿脸红……你耳朵不也是烫的!”撒贝宁嫌抻着脖子太累,整个人都贴了上过来,手指戳呀划呀,一目十行地往下扫,嘴不能停的职业病又犯了,“嗨这小姑娘怎么想的,凭什么从头到尾都是我在对你表白呀,动不动爱呀情呀的,肉不肉麻。”

 

“那你就负责说,我还要负责做呢。牵手拥抱亲吻全是我主动,真亏。”

 

“亏?好吧……”

 

“你干嘛!”何炅被撒贝宁突如其来的唇角一吻惊得几乎掀被子跳起来,这下耳朵是真的滚烫了。

 

“……你不是嫌亏吗,我让你赚一点。”撒贝宁也觉得奇怪,两个人在一块儿这么久,什么没做过呀,偏偏读这样年轻女孩臆想的纯情小故事倒害羞起来。

 

文章不短,可也不算长,八九千字慢慢地读也就用个三五分钟,他俩硬生生磨叽了十分钟才拖到末尾。撒贝宁终于明白什么是小甜饼了,字里行间那股子蜜糖的味儿简直软和得令人迷醉,他不得不承认虽然这故事过分地美化了、想象了,也并不是什么很有“内涵”的文学作品,但在这样安静动人的夜晚和爱人依偎在一起,读起它来真是温暖又愉快。

 

“我喜欢这个故事,你呢?”他侧过头去看何炅温和的面庞,暖黄色的床头灯光照亮了其中的一半,另一半在阴影中仍然能让人看出一点笑意,“我们换一篇?”

 

何炅应了一声,打开了同个作者的另一篇故事。撒贝宁瞧见标题上边写的酸爽口味,心里就有奇怪的预感。等两颗脑袋挨在一起过了又一个十分钟,何炅鼻子已经酸了。

 

“哎老何,你急个什么劲儿呀,咱俩这不在一块儿呢嘛。”

 

“我就是爱掉眼泪,你又不是不知道。”

 

“是是是,您是被主持耽误的哭包。”撒贝宁躲过何炅的当头一拍,笑着讨饶说,“行啦,我们看下一篇,下一篇。”

 

何炅瞥了一眼摇头:“这个不行,跳过去,再下一篇。”

 

“啊?怎么了?”撒贝宁顺从地听指挥,但还是好奇得很。

 

“这个文手的长篇老是坑,你刚开的那篇就是个连载,”何炅很快整理好了情绪,口吻老道极了,“听我的,别跳,容易急死。”

 

勉强听了个囫囵,撒贝宁吐槽道:“……这哪儿是‘术语’,压根儿是黑话。诶,这两个有意思,体验派和表现派,让我俩去演戏啦?”

 

话是这么说,他眼睛倒是老老实实往下一行一行看了。刚读过两段就咂摸出点味儿来,他偷偷用余光关注着边上的何炅,正撞上对方也悄悄转过来的目光,两个人凑在一块儿笑出声来。

 

何炅说:“你别说,这个剖析有点太过分夸奖我啦,但还真的挺契合了。”

 

“用演戏的流派来划分人的性格,这个说法还真是挺有意思……”撒贝宁也表示赞同,可话尾又透出点迟疑的意思来。

 

“不过看人家这么‘科学剖析’咱俩的情感世界,实在太奇怪啦,你看我这鸡皮疙瘩。我们换个作者,换!”何炅完全理解他的意思,划了两下屏幕,“撒,你看,她倒是经常带另一个作者出场。”

 

撒贝宁也饶有兴致,看着个有意思的题材就点了进去,没看两页嘴角就垮下来:

 

“哎,老何,你们向往的生活不请我去,是不是你拦着呀?怕给你亲爱的黄老师瞧出来咱俩的关系?哟哟哟我看看,黄老师整天就这么叫你呐,炅炅?我的炅?亲爱的炅?”

 

“大半夜的发什么神经,黄老师的梦想差不多就是当全世界的爸爸了,你又不是不知道。”

 

“嗨,你瞧,还有汪老师的事儿呢!同台一哥之争子虚乌有,惺惺相惜才是事实。了不得啊炅炅老师,您太受欢迎啦!”

 

“你上回飞机晚点我给泡的面可全是人家送的老坛酸菜。”

 

撒贝宁不吭声了,默默翻开下一篇文章。这回刚瞧见标题和什么文前预警,他的脸色就奇怪起来:

 

“车?是我理解的那个车吗?”

 

何炅也被勾起了好奇心,点开文章里头附上的链接就往下读,语句通顺,情节流畅,比喻贴切,叙事生动,描写……

 

……也挺到位。

 

两个中年男人乖巧地放下了手机并排躺。现在的小姑娘们火力太足,他们需要冷静一下。

 

过了一会儿,撒贝宁清清嗓子,一本正经地说:“那什么,何老师,我提议再换一个作者。”

 

“撒老师您说得对。”何炅也端出了他的播音腔。

 

他们重新把手机举到眼前,手忙脚乱地退出之前还未关闭的“描写十分到位”的文章,在双北tag下搜寻起新的目标。

 

“这个设定好像蛮有意思,”撒贝宁又瞄准了一篇,“我看看啊,‘何炅高兴的对他的爱人说……’,嘶,这应该是‘高兴地’吧?”

 

“对,应该是土字旁的那个。不成不成,的地得不分的文章我读不出来,太容易跳戏了。”

 

“那您刚才读那篇美食文的时候怎么那样津津有味啦?明明那里头误用得厉害!”

 

“……撒老师,你知道鲁迅吗?”

 

“什么?”

 

何炅一脸严肃地道:“文笔好构思佳就是天。鲁迅的错别字那叫通假。”

 

听罢此言撒贝宁真想给他的何老师鼓鼓掌。

 

“诶,老撒,你来看这篇哈哈哈哈哈哈哈,你在给我写恋爱日记呢!”何炅找到了新的快乐源泉,“‘炅炅离开的第一天,想他……朝阳的晨辉是他的面庞,明亮,动人……炅,我亲爱的炅!’来来来,撒老师,您务必给我读一遍这段,不许笑场!”

 

撒贝宁使劲儿憋着乐,硬着头皮往下念:“‘炅炅,我要把你的温度烙印在掌心,我要把你的微笑铭刻在心间,我要把你的声音刻录在脑海,我、我……’哈哈哈哈哈何老师您饶了我吧,我的内存不够啦!”

 

笑过之后他们安静地躺了一会儿。夜已经深了,霓虹彻夜闪烁的大城市也静下来了。两名著名的、忙碌的、永远缺乏休息的主持人却消了困意。一个有趣的软件和tag,一群有趣的文手画手,他们开着共用的小号——何炅明确地知道,当撒贝宁了解到它的存在时,这个小号就自动成为了他俩的共同财产——一路点心戳手;充满磁性的嗓音演绎的不再是字正腔圆的春晚串词或者活泼俏皮的综艺控场,他们读校园里青春张扬的双北,他们念台前幕后默契搭档的双北,他们诵特殊背景下坚守初心的双北……这是很奇特的体验,那些故事里的主人公不是他们本人,但又投射出他们性格和思想中的某一个或某一些特质;一切都这样好,这些与他们生活离得很远的年轻人,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来进行交流。

 

“一切都很好,是不是?”做节目的时候黄磊说过,何炅的本质是忧郁的,与生俱来的敏感和细腻让他在这样夜深人静的时刻有了太多感悟。被爱着,被祝福着,他们隐秘的不便公之于众的情感仍然得到了认可,这样的体验实在令表现派也要动容。

 

撒贝宁轻柔又坚定地拥住何炅的肩膀,戳了几下屏幕,试图找出点什么温暖逗趣的内容来慰藉一下他的哭包。突然他的手指停住了,努力忍住嘴角的抽搐,示意何炅看手机:

 

“嗨,嗨老何,你看看这个……”

 

何炅定睛一看,嚯,一个“出轨”的故事。他仓促地扫了两眼,划划屏幕,下一页是个“冷漠杀手”的设定。再扭头一瞧,完了,他那位对这方面永远锱铢必较的法制节目主持人跳脚了:

 

“出轨?我都大龄魔法师了出什么轨!杀人?我神经病啊除了节目剧本那种合理设定我犯什么罪!这是什么性质的行为她知道吗?情节较轻三年以上十年以下,重的无期死刑都可能!”

 

“嘿,撒老师,撒老师,冷静点!小姑娘瞎写么这不是。”

 

“这是三观问题,三观!”

 

“刚才那个凶手警察的恋爱故事你不是看得挺唏嘘的么。”何炅其实完全理解撒贝宁的心情,可他就憋着坏,非要这人自己说出来。

 

“……那,人家写得好呀!把前因后果交代得清清楚楚,犯罪的后果也明确了。同人文也要讲基本法!同人文也应该有正确导向!让我看看写这些的是哪个作者……‘一个刷双北的小号’?难怪这么肆无忌惮,一个小号!对自己言行不负责任的披皮小号!”

 

“哟,这姑娘粉丝没几个,关注倒真多。估计这也是她自己的,‘一个刷楼诚的小号’;噢还有这个,‘一个刷苏靖的小号’……哈哈哈墙头真多!”

 

“何老师!您还乐呵呐!按着这走向您那头上可是绿啦!拉黑,直接拉黑!举报在哪儿呢我看看……”

 

“人不是说,要想生活过得去,就得头上带点绿吗!再说了你看大张伟那成天翠翠的,也很快乐。”

 

何炅用两只食指往下一拉自己的眼角,大张伟那颓颓下垂眼的感觉立刻就来了。撒贝宁生生给逗笑了,伸手掰开那两只淘气的手指:“别扯啦,鱼尾纹要更厉害了。”

 

“你嫌弃?”

 

“那怎么会。我是怕你下回穿古装戴头套,太阳穴发际线这儿又给崩了。”

 

“好啦,乐了就成。我跟你说,在网上写东西的孩子平均年龄都不会太大,受教育程度也参差不齐。你看着辣眼睛的,过两年她们自己都要哭着回来删掉呢。”

 

撒贝宁一想自己童年的黑历史也笑了:“我小时候可皮,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又到处招猫逗狗的,可我回想起来也没觉着难堪呀,还挺带劲儿呢!”

 

“那是因为你现在也皮呀,撒贝闹同志。”何炅毫不留情地戳穿了对方,“好了,该睡了,要不明天你的粉丝群里又要有一片吐槽你大眼袋的啦!”

 

“黑粉,他们都是黑粉……”撒贝宁的抗议随着床头灯的熄灭逐渐小下去,他轻声说——

 

“晚安。”

 

第二天是新一期《明星大侦探》的录制,何撒鬼白鸥加一个大张伟的经典配置。这六位要凑齐了一块儿录一回也算不容易了,按理来说该是熟稔、快乐又有点感慨的,可今天撒贝宁一瞧见大张伟那头掺杂绿意的毛发就憋不住笑。何炅见他那副表情也迅速会意,又伸出手指去扽两边的眼角,一时间两人笑作一团,惹得大张伟要跑去向他的follow pd借镜子,还以为自己的造型出了什么差错。

 

王鸥一把拦住他:“没事,这是他俩的乐趣。”

 

大张伟:“???”

 

大侦探最熟悉的几位常客作为双北两位老师“交情渐深”的见证者,心里头或多或少也有点猜测了。白敬亭摇着头把大张伟拽走私聊,鬼鬼则好奇地靠过来问王鸥:

 

“鸥,你今天怎么啦?看起来很不开心诶!”

 

王鸥的冷脸几乎能和她出演汪曼春时一较高下:“昨天我又被举报了。”

 

“被举报?又?”鬼鬼很快反应过来,“哪个号?苏靖?楼诚?”

 

“……刷双北的那个。”

 

“不至于吧鸥,热圈才撕得厉害呀,双北这种中老年养生tag也玩这个的吗……”

 

“不懂,那个人还私信我教育了一大通什么三观要正,语病要改,等我想回话的时候发现对面把我拉黑了,真是超气的好吗!”王鸥越说越愤愤,“居然还说让我回去好好学习,小学毕业了再回来看一定会删文……要是让我知道谁这么针对我,我一定要跟他撕!撕到底!”

 

鬼鬼跟着她挥拳:“没错!到时候你挂人,我给你开八个小号刷热度!到时候我把白白的小号也拿来给你点蓝手!”

 

两个热血上头义愤填膺的姑娘手挽手往备采间的方向走远了。蹲了半天墙角的撒贝宁艰难地转头:

 

“……何老师,你说,我现在要是让鸥知道,昨天半夜是咱俩……”

 

“撒老师,昨天大半夜拉黑人家的是你,举报人家的是你,吐槽私信爱的教育一条龙的也是你。我可是从头到尾劝你从良的呢。”

 

“嘿老何你可不能这么不厚道!昨晚上明明是你说什么平均年龄低文化水平差……”

 

“没有的事儿,我明明说的是,一切都好。”

 

大张伟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二位老师打情骂俏着相携离去,白敬亭怜悯地扶起他打开新世界大门后就再没合上过的下巴:

 

“诶诶诶,不是……昨晚上大半夜?他俩开小号读自己同人文?还把王鸥拉黑了?”

 

白敬亭装模作样地摇头叹气:“希望他们藏藏好,要不然我的小号又要被鬼鬼拿出去乱点热度了。”

 

大张伟太感慨了:“哇塞,好久没来玩,这个节目已经这么刺激了吗……不过你别说,一切都还挺好的。”




  • 本篇中提及的所有文的梗都来自我本人和你惊之太太,其余皆为虚构,请勿深究,不存在的。

  • 评论区见。

评论(59)

热度(1274)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