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染_

【不接受转载和开放转载的整理博】
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但你要是误解我,我就怼你。

要唠嗑可以加我QQ。

“每个人都会经历中二、严重ooc、堆砌词藻、生搬硬套等时期,或许长或许短,或许轻微或许厉害,但一定会有。”

以上段落摘自4.18我本人发的LOFTER日常叨叨。

今天想补充一点:写文,最重要的是什么?

这个问题过两天准备和杯太唠唠。

目前我个人的答案是,观念的传达。

我不想说什么三观合不合,每个人三观一定都多少有些不同,除了触及人性底线的,哪怕许多争议情节也一定有各自站队的情况。

我也不想说文笔就是天。当然我个人是赞同文笔能掩盖掉许许多多问题的,毕竟鲁迅的错别字就是通假字,鲁迅的窗外可以有两颗枣树,鲁迅的桌子上随意刻什么字。

但是观念的传达真的很重要,我以为是以上两者的结合。你的背景设定可以极端猎奇,但你的笔力务必要能hold住——当然,请在最文章最前面做好你的预警,那是你的免责条款,方便别人避雷,也方便自己免于挨骂。

如果你的观念传达有问题,首先你自己是难过的。我要说的要讲的明明不是这些,写出来怎么是这样?

如果你的观念传达有问题,其次你的读者是难过的。你写的都是什么玩意儿?文笔差劲,三观不正,我要骂你,怼你,挂你。

如果你的观念传达有问题,最后难过的还是你自己。你用了心用了爱用了力,写完自己并不满意(如若你满意,请相信我,过两年再来看,你会抱头痛哭),同时还要挨骂。

太令人难过了。

你认为这并不是你的错。但是,难道这是别人的错吗?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必须达成一个共识:写得差,就是要挨骂的。如果你观念的传达不尽人意,那么请做好接受批评的准备。只要对方就事论事,戳中重点,你就得虚心接受。

这是该有的态度。

但也请不要灰心。正如我一开始所说,谁没有过极度中二ooc的犯傻时候呢?程度不同罢了。面对批评,你至少面上要虚心接受。私下里你要是也接受,你就努力改进;你要是觉得不快,就强大自己,从学好的地得、修改语病、完善人设开始。等你有朝一日能够比批评你的人写得多、快、好,面对她,你友情捧场也行,计较往事也可,总之这时候你就有底气大大方方地对她说:

“你现在可没有资格批评我啦。”

你说,是不是这么个道理呢?

评论(16)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