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染_

【不接受转载和开放转载的整理博】
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但你要是误解我,我就怼你。

【双北(三北?)】七日谈(一个清奇大纲饼)

  • 【最后加了一句话_(:зゝ∠)_】

  • 一个七天谈恋爱的故事。

  • 文名和小说/歌曲/专辑毫无关联。

  • CP清奇,三北=非典型双北。

  • 这篇的预警算长吗(。

  • 没写完预警!大纲!大纲!!!他们都说写完了但真的没写完!

 

 

 

<一>

 

“何老师,好久不见!今天金鹰直播晚会的主持还得多仰仗您啦。”

 

来人大步流星带着风走上前来,刚补完妆的何炅一睁眼就看见这张熟悉的面孔,大脑还没来得及多想,身体已经下意识行动,握住了对方已经伸出来的手,笑着回应:

 

“咱们都合作过那么多回啦,《明星大侦探》第五季都快开录了,撒老师您还是这么客气……”

 

话说到这里突然顿住,一个大胆又诡异的念头窜进何炅的脑海。他不可置信地瞪大眼睛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眼前的人,只见这位西装挺拔一本正经的央视主持飞快地对自己眨了眨右眼。

 

“是我。”这人猛地用力一拽把握手变成了个久别重逢的拥抱,何炅就听见压低的带着气音的几个字,“是我呀,何老师。”

 

脑内那个奇妙的想法得到了证实,何炅生生僵在原地,脸上不忘对着已经开始运转的摄像机展露出喜悦表情的同时,心里早嚷出了一百分贝的呐喊——

 

他怎么敢!这可是要搞正经的晚会!撒贝闹,他怎么敢来搅和事儿!还嫌直播的压力不够大吗! 

 

 

 

<二>

 

何炅完全不想起床。身体上的劳累疲惫是一回事,心力交瘁又惊又怕了一晚上才是真正的主因。昨天撒贝闹的“临时顶班”简直把他吓得够呛,一整台晚会两个多小时全程提心吊胆,生怕那个闹腾的家伙一时兴起玩梗开车没个正经,直播节目可是连刹车也没有——实在搞不懂这兄弟俩又弄什么幺蛾子!

 

是的,兄弟俩。观众朋友们在看到电视屏幕上说法综艺多面体的主持人撒贝宁时,或许会为他的博学正气鼓掌叫好,又或许会因他的逗趣机灵捧腹大笑,但他们圈中关系近些的就知道,其实这一切是由两个人共同配合“演绎”的效果——撒贝宁撒贝闹这对孪生兄弟。

 

初次隐约意识到这个令人震惊的“内幕”是在十年前那次金鹰节晚会的合作。当年也是双主持的安排,这是何炅头一回和这位圈内赫赫有名的年轻同行合作。那时公众对于撒贝宁其人的印象还是凛然正气、一本正经的《今日说法》,他好像总带着青年人的意气风发和深得观众缘的灿烂浅笑;然而圈子里头对撒贝宁的评价却宛如泾水渭水,界限分明得很。有些人和绝大部分观众的看法相差无几;而在另外一些人口中,撒贝宁好像全然是另外一个样子,闹腾、孩子气、玩心重。

 

当时何炅看着工作日程表上金鹰晚会的日期一天天逼近,烦躁得鱼尾纹都多了两条,临了也还是安不下心,他只得拐着弯问从前在央视那两年的老同事,收获了一大串语焉不详的含糊描述。听了半天,何炅以他十几年的主持经验也只能总结出一句话:撒贝宁这人靠谱起来天塌也不怕,可要是放飞了自我那八匹马也拉扯不回,端看主持那天状态如何——就随缘吧!心里头揣着十五个摇晃的水桶,何炅愁坏了,晚会前一天的彩排他紧紧握住撒贝宁的手,试图打探一下对方近期状态如何,最后近乎完美的预演结果给他服了一颗定心丸。可没成想,次日这位同行,从口播到思维,都恍若脱缰的野马,在夜空中自得其乐地飞驰着,纵是何炅使出浑身解数,最终晚会还是收获了不少观众的恶评。

 

于是当撒贝宁一条晚饭邀约的短信——那还是微信尚未风靡的年代——激起手机清脆的提示音时,何炅花费了好大功夫才把心头怒胆边恶压下去,咬牙切齿回了个“好”。他原以为这顿饭将是另一场灾难,然而撒贝宁总是带给他意料之外的表现。他仍记得那顿宾主尽欢的私房菜末尾,对方彬彬有礼而不失亲切的话语:

 

“何老师,昨天晚会上跳脱出台本之外给你带来了麻烦,我很抱歉。我的本意是想活跃一下气氛,就像他们所说……你知道的,出了央视舞台我也想偶尔放飞一下自我。一切为了节目效果,没想到可能有些适得其反了。太不好意思了。”

 

“没事没事,大家都是为了呈现效果,我能理解,也没有带来什么麻烦。知道观众喜欢看什么不喜欢看什么,也是为我们之后的努力提供方向嘛。”当时何炅大方应了几句表示理解,但临走前还是忍不住补充一句,“撒老师,您今天看起来和昨天可不大一样——您昨天和前天看起来也不大一样……”

 

“那我今天和前天一样吗?”撒贝宁挑着眉笑。

 

“挺像的……我是说状态,状态像。”

 

“那就对啦,前天和昨天是我,昨天呀,是我弟弟撒贝闹。”撒贝宁戴上黑框的镜架起身,也不管他自顾自的打趣引起何炅心里多大的波澜,“嗨,何老师,您可得帮我保守秘密呀。”

 

何炅眼睁睁看着这个男人背着他的双肩包消失在私房菜馆门外,什么话也问不出来。他觉得撒贝宁是在开玩笑,又不自觉地在心里把这个可能性翻来覆去地滚一遍,越想越真实。央视老同事那边旁敲侧击过,汪涵上了《开讲啦》回来也问过感想,何炅听到的仍旧是那样泾渭分明的两个版本的撒贝宁,又隐隐约约听闻“宁闹”之说,心头疑云愈发浓厚、挥之不去。

 

这一切是在《明星大侦探》第一季先导片录制时被证实的。一个思路清晰的、玩梗放肆的、开车飚速的撒贝闹上线了。何炅起初压根儿分不清他们俩是谁跟谁,尤其是撒贝闹,常常蔫儿坏地假装撒贝宁一脸严肃地灌鸡汤,只有等他自己憋不住笑破功何炅才能恍然大悟。不过渐渐地何炅也找到了技巧——那个致力于摆脱狗头侦探与明灯称号的毒奶小王子一定是淘气的撒贝闹,而正确率奇高、逻辑极端缜密的平民玩家一般就是撒贝宁。

 

一点儿也不想起床。一点儿也不想工作。一点儿也不想录制《明星大侦探》第五季——尤其是在完全无法预知来的到底是撒贝宁还是撒贝闹的时候。前一天晚上因撒贝闹的突然出现而心神疲惫的何炅真是受够了。

 

“怎么了何老师?赶紧,麻溜儿换衣服。今天可又是古装,这个头发折腾起来可得折腾老长时间了。”

 

又是这个声音,又是这张脸。何炅麻木而轻车熟路地打量发型——很好,没有作妖搞事情;瞅瞅衣服——不错,没有奇形怪状;瞧瞧表情——太棒,看起来像是个正常人。

 

“……撒贝宁?”

 

撒贝宁被问得一愣,随即闷笑:“哎,是我。”

 

“嗨撒老师!”何炅即刻满血复活,一个骨碌从休息室的沙发里坐直起来,接过对方递过来的古装衣服就解扣子,“太好了太好了,得亏是您!昨晚上呀,我快被您那好兄弟折腾疯啦!”

 

这话一出口俩老司机都懵了,目光一会,捧腹大笑。一天的录制下来,何炅只觉得熨帖极了:梗有人接,场不用圆,推理拔高圆融如意。撒贝宁就像他的前世知己,每一个想法每一个念头都契合无比;他又是那样善解人意,永远不会令人感到被冒犯或是逾距。这种舒适的相处分寸让何炅极端享受,临别前他又一次握住撒贝宁的手说:

 

“撒老师,明天我要去您的地盘录《开讲啦》,一切全靠您啦!”

 

撒贝宁也反过来握了握何炅的手,歪头好像想了些什么,很快答道:“好的,那就明天见了,何老师。”

 

他说完又笑了笑,这才转身离开。何炅望着他的背影有点发怔。嘿你别说,不愧是孪生兄弟,刚才那个笑可真像撒贝闹呀。

 

 

 

<三>

 

次日到了熟悉又陌生的央视演播厅,何炅就知道前一天撒贝宁最后笑的时候到底在想些什么了。

 

“……欢迎我们今天的开讲嘉宾,何炅!”

 

舞台中央那家伙的表情,让何炅想起邻居家八岁淘气小男孩恶作剧后的洋洋自得。撒贝闹就站在那灯光聚焦的地方,对着他又眨了眨右眼,笑得开怀。

 

 

 

<四>

 

“一想到这整个星期里都和你——我是说你们俩——有不间断的合作工作,我就头大。”何炅趁着新一期《明星大侦探》录制间隙对撒贝宁吐槽,“今天第四天啦,还有三天……三天!”

 

“你就那么嫌弃撒贝闹?”

 

“那倒也不是。怎么说,他反应也很快,思路非常敏捷,但就是太跳了——你明白吗撒老师,太跳啦!生活里这样挺好的,综艺的话节目效果也还蛮不错,但实在是能累死他的搭档……尤其,我求求您,要是主持什么正经节目您还是亲自出马,尤其是直播的。哦还有说法的,要是哪天来个‘撒贝闹时间’,在录影棚里戏精瘾上来,绕着重要证据野兽派演技什么的,我简直难以想象!可你说怪不怪,撒贝闹这家伙你还对他气不起来。他咧嘴那么一笑,你就原谅他啦,每次这样我都更生气了——你说这叫什么事儿……”

 

“何老师,嘿,嘿,何老师!”撒贝宁总算没忍住,强行打断道,“何老师,你没发觉,提起撒贝闹,你的话就特别多吗?”

 



<五>


何炅绝望地发现这期明侦又是撒贝闹来录的。


真的太烦人了。


可是当他因为低血糖快要倒下去的时候,敏锐又飞快地一把扶住自己的,还是这个看起来永远没个正行的家伙。




<六>


“我是问,”撒贝宁今天看起来依然这样正经,“何老师,您真的那样嫌弃撒贝闹吗?”


何炅犹豫了一下,还是回答道:“当然。”


撒贝宁盯着他好一会儿,直到何炅浑身鸡皮疙瘩都要起来了,才缓缓点了点头,说:


“好的,我知道了。”




<七>


这是第七天,也是本季明星大侦探的收官录制。撒贝闹风风火火地搜证、推理、插科打诨。录制结束的时候所有嘉宾和工作人员一起合了个影,人群散开的时候撒贝闹嘿嘿笑着挤上来给了何炅一个大大的拥抱,凑在他的耳边眨着眼睛,说:


“再见啦,何老师。”




<七日谈>


何炅自那以后再也没见过撒贝闹。


一本正经的撒贝宁接着主持他的法律节目,偶尔客串客串综艺节目,那种幽默风趣仍然常常惹人捧腹,但极端闹腾的一面却不见了。他跟何炅的合作也因明星大侦探的又一季落幕而进入长达几个月的空白。不管在电视上,电脑上,微博上,何炅看到的,永远都是撒贝宁了。


在一次工作忙碌的间隙,何炅眼前蓦地一黑。他撑住旁边的桌子,好一会儿才缓过来。此时此刻他突然回想起一双曾经稳稳地负责自己臂膀的手,以及那些淘气到几乎要惹人厌烦的笑,孩子气的捉弄与恶作剧……当然还有他们共同的主人。


终于,一场公益晚会让何炅有了面对面见到撒贝宁的机会。隔着闪烁的镁光灯和重重的人群,他看见对方沉稳的眉眼和自信的微笑,突然就没了上前打招呼的动力。直到记者和粉丝们被工作人员引导离开,周遭才终于安静下来。何炅感受到有人走到他旁边的位置坐下,却连扭头微笑的气力也没有。


“哎,何老师,好久不见啊?”


“嗯,撒老师你好。”何炅心不在焉地应着,注意力仍然在四下里游离,仿佛在寻找那个绝不可能同时出现的人。


“您在看什么呀?找人?”撒贝宁又凑得近了些,“我猜猜……您是在找,撒贝闹吗?”


何炅终于把目光收回来,投注在眼前人身上:“怎么会。你们一直以一个人的身份对外,那就绝不可能同时出现嘛。”


“所以,您还是或多或少,有一点点期待和想念的吧?”


“没……”话到嘴边,何炅突然觉得喉头一哽。面前这个人突然挂上的戏谑和眼角眉梢流露出来的坏笑几乎要让他恍惚了。


好吧,他得承认,几个月前那短短的七天,混乱的七天,让他心里增添了一个似曾相识的、又全然独立的名字。撒贝宁,撒贝闹,那样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好像在此刻又模糊了界限。甚至,他承认自己对撒贝宁一度是有着某些好感的,对方对于自己显然也怀揣着普通友人以外的情感;可是那七天,似乎把这一切都弄乱了……


“我糊涂了,”何炅这么说,他从来不缺乏面对自己内心的勇气,“撒老师,我必须坦诚地告诉您,我有些糊涂了……在我自己把事情弄明白之前,我想我们可能需要保持一点距离……”


“糊涂?糊涂什么?哪里糊涂?”


“我,我可能有点分不清……”


“您是说这个吗?”撒贝宁突然眨眨眼睛,发出了拆信封一样的笑声,“嘿,您终于糊涂啦。您再不糊涂,我自己都要演糊涂啦!”


沉稳是我,闹腾也是我;严肃是我,戏谑也是我;一本正经是我,体贴入微也是我。


撒贝宁是我,撒贝闹也是我。我只是想看看,你究竟能不能喜欢全部的我。


何炅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个擅长精分的家伙乖巧地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又听他说道:


“哎,何老师,我早就想问啦——那七天里头,您究竟更喜欢哪个我呀?”


“……滚滚滚,我对你没兴趣!”


“以前马云也在我面前说他对钱没兴趣……”


“滚蛋!”




  • 就到此为止了。后半段临时瞎扯的。就是大纲文。

  • 太讽刺了,这居然特么的还刚好是一篇精分文。自作孽啊。

  • 哭了哭了。

评论(57)

热度(973)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