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染_

【不接受转载和开放转载的整理博】
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但你要是误解我,我就怼你。

20190526云上之声repo-by莫染

这是一个极长的、废话连篇的、没什么重点的、间歇性彩虹屁的、主观内容很多的repo,全文字数约7k8。可能有部分细节错漏,大概是实在心潮澎湃不能静心思考之故。




25号去虹馆帮阿酱发物料的时候已经收获了一点物料,于是也没什么执念了,26号这天我就去得很晚。大概两点出头到的,和群里的小伙伴们碰了个面聊两句合个影,就准备进场了。因为一个来得奇早的袄在等我。这个美丽坏女人,前阵子太忙了,忙到有人来私信我问她是不是脱粉了,我都想告诉她这个女人微信昵称充满故事的更改历程,无一不和声息息相关。


云上真的好,除了有点远、坡度有点小,音响也有点ummm,六位的实力、歌单、灯光和舞美都非常非常好。




第一首《世界之王》,耳熟能详的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经典唱段,声中余光&嘎的精彩合作,我开始挥舞荧光棒怒哦飞啦慕哦维拉威珠啊呸珠。好帅,好飒,唱得也好。凡凡的音色没有洪老师那么厚,但是稳,极稳,标准的法语也很顺。余老师的法语和漂亮中音还用说吗,看法国友人的reaction就能发现他们根本认为这是母语者的演唱。嘎,你好帅,你独美,你就是蔑视国王贵族的罗密欧,你是睥睨全场的世界之王。


第二首《La Vita》,这就是生活,意大利流行美声组合Il Volo的作品,声中佳星卓的接上《Let Skyfall》的摇滚改编。云上缺个星元,巴洛克古典风的美妙音色不能听到现场着实有些遗憾,但佳真的太稳了,一开口我就陷入爱情,这是我的绝美男高音。卓的发音有进步,真好。到第二遍副歌“Ah, La Vita——”的时候,我和左边的姐妹不约而同和上一句“Ah, La Vita~~~~~”确认过眼神,是唱星元part的人。


第三首《天边外》,中国音乐剧《金沙》经典选段。龙,你好会共情,可怜兮兮的三倍望远镜看不清你盛着泪水的眼眸,但光听你喉头微哽的颤抖,我已然含泪了。天边外,心似海,最初的爱,没有被夜色掩埋,绝没有。每次看龙唱音乐剧的段落,总为他的极强情感所震慑。


以上三首无缝衔接。紧随其后的是和昨天没什么差别的小串场。司雯嘉主持姐姐又美又温柔,声音超甜,节奏极佳,太会抛接玩梗了。送祝福确实只有余老师的最实在,抢票顺利。

不仝凡响是真的不同凡响,人工卓同学关于私下是什么的虎狼之言想必网上冲浪的大家都已明了,然而我当时在现场根本没听见,否则我已经眼含热泪高喊一声怎么会这样。云不必说,笛真儒雅,我的佳!我的男高音!我的金tenor!飓风级别的可爱,我认为西海岸都会为他咆哮。


接下来是贾凡独唱《故乡的云》,声中余光的舞台表演(余光szd!be也szd!)。不得不说茱莉亚真的就是茱莉亚,凡太好了,气息音色强弱太好了,他就应该多唱歌剧,不唱歌剧就应该唱长线条,如果说《世界之王》里的表现无功无过,《故乡的云》就把他的优点尽数展现。是不是有留学海外经验的演唱者们更能抒发这歌里的情感呢?我不知道,但他确实做到了。


还有,凡的发言,真的好官方,把端庄两个字写在露出的八颗牙齿的每一颗的每个横截面上。


随后凡请出仝卓一起合唱《生命的河》,有点遗憾没能听到声里原搭配嘎凡的演绎,但还是很好。都说了,不仝凡响szd,凡的长线条之美也szd。这首歌可能吃亏在留白的情节和较为辽阔的情感表达,以至于听众们在代入体验上稍逊一筹,但这不是否认这支曲目优异的理由。很美,很和谐,不过我个人看来距离极致的美与和谐还差一点,因为卓凡的音色与情感表达方式的兼容性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不是天作之合level。这点稍后会提到。但这和不仝凡响szd有冲突吗?🈚。俩人在串场互动里也太可爱了,营业之尬里带着熟稔和亲切,司姐姐带话题也非常流畅,带着临时mc余老师唠得一段好嗑,众人表示余老师确实只有十八岁。


再接下来,“十八岁女生都想嫁的”那位姓马名佳的北京爷们儿就被请了出来。《Grande Amore》,旷世之爱,同样是Il Volo组合的歌曲。佳哥唱的是蔡蔡的部分,高音稳、厚、扎实、力量十足,余老师唱的是原来佳哥的部分,还是有点为难男中音了,能看出唱得挺累,但优越的技能和气息让他很好地托住了佳哥的高音,两个人的配合也相当默契,可能也有此前意大利之行就这首歌有过合作的因素在内。

我不得不多费些文字来说这首曲目,这是我在声的所有歌曲中的最爱,蔡程昱和马佳的双男高搭配,像天空里一道劈开云层的雷电,直击你的心里。旷世,当然是旷世,年轻男高音当时尚且收不住的破云裂帛,略年长几岁的青年男高音纯熟的技术与漂亮的共鸣,唱的不是小情小爱,却那样意料之外但又情理之中地唱出硝烟弥漫里的炽热情感。在前几天看到歌单时我其实非常难过(哪怕听完了现场还是有点遗憾哈哈哈(唉我不笑了笑不出来,我真的好难过,我的声之白月光昱剑《Melodramma》和声之朱砂痣佳昱《Grande Amore》究竟哪天才能yesterday once more……




旷世的一曲结束,主持人口中另一位能说说相声的就被请出来了——居然是嘎。姐姐,你高估那个内蒙长大的帅哥了,他看起来能唠,也确实能把你唠死——让你在尴尬和快乐之间反复横跳累死的那种。佳,北京爷们儿真实快乐,“我们哥俩给大家说一段,相声讲究说学逗唱,我们这是——对,脱鞋就唱”,我狂拍大腿。但显然嘎并不是个优秀的相声演员,我真诚感受到嘎在努力为昨天的《鹿 be free》做出“我们设定好这个环节只有马佳不知道”的拙劣解释时全场观众的又想听又不想听的矛盾和疲惫:想听内蒙来的二外同学继续讲笑话,不想听这么尬而苍白的一段故事。

那么,这首歌,昨天有repo说嘎和蔡的演绎是小狮子王在草原的奔跑而嘎和佳的演唱像一起吃鸡的兄弟在和平精英推出后怀念往日峥嵘,我仰天大笑,但我要说,真的好。这片骏马奔驰、鹿群自由的草原和森林里,也许没有蔡蔡带着金属色彩的高音洒下的第一缕晨光,但有参天的大树、一眼望不到头的湖泊和勃勃生机。然而我希望阿云嘎同志能够把日落日出还给我,须知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不能够唱了日落就把话筒递给观众“日出”,您这样真的不行,不利于民族团结,真的。又及我必须说,这首歌佳唱蔡part,好熟好熟,一定和我一样单曲循环过,佳昱szd,染了(卑微落泪)。下台时佳一把揽住嘎腰的名场面想必大家也有所耳闻,对此我只能说我当时在现场高喊一声:不要这样拉郎配!!!


当阿嘎说出“接下来有请我们的下一位,声入,呃人心,我们兄弟们”的时候,我就敏锐察觉到这个磕巴背后的故事。果然,下一组是余老师加大龙。害,行吧。这首歌,《The Impossible Dream》,出自音乐剧《我,堂吉诃德》。余老师和大龙表示很遗憾在声的舞台上没有合作过,这首歌他们是在某次深夜的健身房里约好要一起唱的(在后面的串场里提及的,大龙说我是去减肥的他是去健身的xswl)。据说这是大龙第一次(司雯嘉小姐姐附和观众朋友们严谨纠正明明是第二次)唱英文的堂吉诃德选段,那句“to reach the unreachable star”就出自这里。不过我实话实说哈,差点意思,可能是排练时间不够或者是没抓住情感共鸣点,希望以后能听到更好的版本。余老师在司小姐姐的“指令”下切换成mc模式真的太可爱了哈哈哈。




《在殿堂深处》出来的时候我真的很想哭。前段时间get到这首歌后,反反复复听了很多遍声里蔡和凡的版本,又去找歌剧《采珠人》的各种曲目,其中最喜欢的就是这首和《似乎依然在我耳畔回响》,太美了。据说佳昨天这首歌频频看歌词,今天好多了。嗓音非常好,两位歌剧的音色适配度很不错,佳哥的法语发音规则学得比蔡蔡好很多哈哈哈哈哈,元音很准(舌音还是很意式,果然是歌剧哈哈哈)。凡这首真的好绝好美,oui cest elle那两句的和声我心中收藏。唉,又是一首佳唱蔡part的歌曲,我到底什么时候能听见佳昱两大男高音的合唱,我放声痛哭。


无缝接下去的一首前奏响起来我和旁边的姐妹差点以为是希拉草原,吓了一跳,发现没有马头琴,再看看,好像是余笛老师出来了,我想了想,哦,《柔声倾诉》。真的很柔声倾诉,温柔的叙述感,把感情徐徐道来。我个人喜欢这个版本胜过声里更多一点点,也许是现场的魅力,又或者我个人主观上觉得今天没有“用力过猛”感,很温柔,好听的。


再接着无缝的一首歌,前奏响起来,风情万种的探戈舞曲,啊,《Por Una Cabeza》,一步之遥。仝卓音色确实挺好,不过还是那句话,更喜欢他唱民歌时的自如感,其实在如《La Vita》等几首曲目中也有这样的感觉,但这首确实还不够有味道,还有就是不知道为啥这首真的好短好短好短喔……继续加油呀人工卓!


又继续无缝。前奏两个小节我就知道了,我又知道了,《Nessun Dorma》,今夜无人入睡,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里的超经典曲目。佳,我爱我佳,我永远心疼他的嗓子,我想说哥你少唱太大号的歌,但又想说哥你唱得真好。间奏女高音(声里佳鹤卓三人合唱的版本里是鹤的假声男高)的和声似乎没听到(今天其实我全程只看见三位还是四位和声老师在边上但完全没听见声音耶挠挠头),我就轻声跟着和,这歌太美了。非常惊喜的是,佳在唱这首歌的几次演出里,最后基本就是两遍vincerò收尾,然后伴着最后的伴奏收好情绪,但今天!最后一个vincerò!补上了!完美!!!!!Bravo!!!!!(破音


然后呢,佳哥和司雯嘉小姐姐,现场相声。小姐姐提着裙子走到佳哥左边,附和阵阵,几次三番后佳哥大叹“你这(捧哏)都在腰眼上啊”,全场爆笑。佳哥表示,为何各种搅和必须来上海呢,因为上海的大家最热情。害,别说了,就是你在上海你这么说。这哥果然下一句就是“你说的啊,明儿南京,就是南京热情”,哥,不要甩锅给观众,上海常驻人民其实也累了,真的没有了,一点也没有了,我说钱和票。佳哥还表示相声就不多说了,得把活儿练瓷实了再说,不能给相声入……丢脸。我听见周遭一片嗷嗷叫:马佳怎么这么可爱啊!!!!!(后来从虹馆到上剧场的地铁上,对面坐着俩云上出来的姐妹,听到他们提到马佳我忍不住加入搅和了,结论还是那个:不管你爱谁,不管你爱啥,只要你在搞声,一定想嫁马佳hhh)红烧肉又被五次三番cue,害,行了,我边上起码七八个说要回去学做菜的了,哥,够了,你看到刚才下面那个打扇子的姐妹了吗,大写的“马佳娶我”看到了吗,那不是一个妹子,那是千千万万个妹子的缩影!(震声




这段串场过后,真正的《希拉草原》来了。马头琴刚搬上来,灯光一打,都给我哭!!!嘎子没有跺脚,反正我是忍不住踩了踩节奏。唉,真的,马头琴真好听,呼麦真好听。苍茫的草原,染血的月色,重伤的士兵,心中的故乡,思念的亲人,永别的爱人……间奏他没有正经跳舞,但一个转身,两个手势,一眼回眸,够了,我们听见了、看到了、感知了。不得不夸夸后面那个蒙古舞的小伙子,飞起来了,雄鹰,是你吗,你负伤了仍想振翅是吗?我一万零一次感慨郑云龙会卖安利,这首歌真的值得让所有人听到。听不懂的歌词,但情感充沛得溢出来,穿破语言的阻隔与障碍,直击灵魂。你能听见一切,但你又知道你听见的不及他演唱的千万分之一,你只能努力着试图再贴近一点那位内蒙的战士啊,多希望他的歌声血书能传回家乡。


串场里嘎子和小姐姐又介绍了一下弹奏马头琴的伊里奇(另一个伊里奇),教大家说了马头琴的蒙语。小姐姐要教嘎子学上海话“我爱你”“我爱你们”“我爱你们每一个人”,嘎子太嗲了哈哈哈哈哈哈哈是让你学上海话不是让你学上海小姐姐的腔调!!!!!最后第三句“太难了”,小姐姐也很懂,说,你就做眼神,我帮你配音好了,最后笑果爆炸。又感谢大家,又表示努力不让大家花错钱,唉,我长叹again。


接下来是凡和卓的《跟着你到天边》。我非常非常非常想流泪。我想起节目里贾凡和陆宇鹏的合唱,又要说,不管翅膀是不是原装的,是不是有剧本,他们给我和许多姐妹们留下来的感动不是假的。而不仝凡响唱这首歌同样动情,我要说第三次,我更爱卓的民歌感,但这首歌他也非常投入与自如。和歌有关系,和合唱的人也有关系。“容颜变,岁月迁”,这两句和声一出来我就死透透了。特别好,特别合。我还特别想知道贾凡怎么做到的,最后一句和前面隔了那么长一段留白,声里是现场伴奏那肯定指挥老师(baby老师我爱您)会跟乐队一起配合演唱者发挥,但今天这种放伴奏带的场合,茱莉亚来的贾老师到底怎么进得这么准的?!实在不平凡!


然后现场放了一段小片,几位的后台采访之类的,应该和昨天是一样的哈哈哈,但据说昨天卓的我来了啥的没录,可能是来不及?今天就有啦!凡凡叨叨的有一段快进了,笑死了。不仝凡响的卸妆故事也很逗,实在和美妆过不去了咋滴。佳哥提起果冻好温柔沃,哎呀。嘎子教大家说他的名字蒙语发音和一句啥吉祥话,害,前面那个OK后面的就算了,还有内啥,知道了,你不认字儿,行。余老师又开始《快给大忙人让路》,塞尔维亚的理发师,您请。大龙最好笑的可能是提到迪士尼的“害怕”和上次买衣服的“半年前”了。




之后这段串场又是一次“六人之最”相关,和25号的不一样哈哈哈哈哈!具体的大家自行网上冲浪,最内个的主要有俩,一个是凡对于“都说仝卓(化妆)时间长,我说你错了,我才长”——我怀疑茱莉亚来的同学在开车但我没有证据;另一个显然是嘎手中小道具手指断掉后的一通操作,我累了,真的,喊累了也惹累了。什么谁最爱运动啊(我认为这里龙一度看嘎,但后面觉得还是余老师强哈哈哈,一开始他们说是佳哥的,篮球厉害嘛,后来又觉得这应该算是爱好,真正的运动健身达人应该还是精致的余笛老师23333),什么谁最爱用表情包啊(好像是大龙和佳哥,然后不知道台上谁提了一句,说,马佳是被做成了表情包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然后大龙的表情包展示划水,佳哥我们表示不用装可爱就是很可爱),谁最会照顾别人啊(大家在下面嚷嚷贾凡,大龙斩钉截铁是余老师,因为请他到家里吃饭,问吃的啥,佳哥现场报菜名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烧花鸭烧雏鸡烧子鹅卤煮卤鸭酱鸡腊肉松花小肚晾肉香肠鱼香肉丝,这贯口真🐮🍺),谁最丢三落四啊(答案是卓,不仝凡响的吐槽互怼又开始了,又开始了是吗),谁打游戏最好啊(大家觉得是佳,佳说是我和嘎子俩人,吃鸡故事又巨搞笑,凡忍不住cue卓说他皮肤最全,新的都有,司雯嘉小姐姐幽幽吐槽害真不愧是美妆达人重点就在皮肤上,我笑出鹅叫)……


欢笑打闹过后,另一个重头戏来了,《我属于我自己》,德语音乐剧《伊丽莎白》选段,声里的重填中文词版。歌词真好,四季的四个颜色,人生的时光流淌,而我们一定要坚持掌控自己命运的决心和追逐梦想不停歇的勇气。不过我也是不太懂开唱之前大龙突然说一句“我属于我自己”然后嘎子也跟一句“我也属于我自己”到底是啥意思。害,你们爱咋属咋属吧,反正我属老鼠,不掺和你俩这事儿。

言归正传,双云的和声太美了,真的默契,25号的云上里这首歌的演绎似乎少了一段嘎子哼唱的和声,但我们26号的云上有(骄傲脸)!!!哼唱后就是绝美和声高光时刻——“那月色多么的美丽/皎洁的挂在夜里”——阿伟死了!!!阿伟死去活来!!!!!!!!而阿伟上一次去世其实也没有过去很久——在此之前的间奏,俩人准备往中间走,我眼睁睁看着阿嘎微微张开手示意👐,我心说这是在干什么我好像不太能躲避这一定是表示“哎呀你唱得真好”而不是要拥抱对不……哦他俩走近了,阿嘎又张开手了,他俩拥抱了。好,我继续属鼠,您二位继续。一曲终了,阿嘎领着郑龙往他的舞台位走,是好班长带着同学踩下一首歌的点。但显然这位同学听课有点走神,反手一抓,害,请不要这样,我的嗓子有点嘶哑了已经。


好班长领同学踩点是为了下一首郑龙同学和仝卓的《九儿》做准备。卓,求求你,唱支山歌给我听,谢谢。龙也唱得很好,一如既往的强共情,但总还是有点出戏——这个版本的伴奏还是非常民歌韵味,大龙的唱腔就显得略微突兀,我恳请以后搞个合适的伴奏来一起唱唱,那么本九儿十送红军也不舍得把你俩送去远方。


下一首《欢乐song》!余笛马佳仝卓三人行太可爱了,前边的外文优雅华美,间奏起来的时候他们突然左边指指右边指指,我相信大部分姐妹(男粉也是姐妹,都是姐妹——according to晰哥)都和我一样满头问号,结果下一个小节他们开始左右摇摆简单舞了起来哈哈哈哈哈哈!!!天哥,你虽然不在场,但你的灵魂在👌👌👌后半段真的越唱越欢乐,中间的余老师突然往他的左边走,把佳逼退到几乎出舞台,徒留卓在他遥远右侧独徘徊,天哪怎么会这样——紧接着这哥俩就从他们左边(观众视角是舞台右侧)一齐走回来逼退仝卓,最后他们还跟台下互动,“啦啦啦啦哒哒哒哒”,实在是很和谐的一首歌,大家都唱得上去且没有忘词的烦恼(感动)。


再之后的趴又是余笛老师的独唱,简弘亦老师之前为他作词作曲的《你路旁的树》。从歌名到歌词都让我联想到席慕蓉的《一棵开花的树》。据说是说亲情,后来余老师唱完了好像又说可以听成是唱给我们。4.22简老师上海演唱会我去了,当时这首歌甚至只是刚录完不久,网上还没发,那天余老师进行了真·首唱。我又要说句大实话,那天真的唱得不太好,大概是歌太新,歌词记不住频频看提词器不说,换声点之上的几个小假音也有些勉强,主要还是歌曲的熟悉度不高(再加上人太累了吧)。云上就很好,非常好(发出尚老师盖首席章的声音),充分发挥了余老师的漂亮男中音音色,同时也展现了词曲的优美。

但这首歌的重点我私心里并不在歌曲本身,更在于余老师唱前唱后的两次高光发言:“梅溪湖是真的。”他感谢大家,说因为有你们所以是真的。我好想说,是因为有你们,所以是真的,然后才有我们,我们让一切更真了。梅溪湖是真的,真的是真的。所有观众随着节奏挥舞起了主办方提供的简陋的但亮起来挺好看的荧光棒,不得不说大家很有默契,虽然没有组织,但每一首歌基本都能找到最合适的应援方式,比如《世界之王》的副歌打起快节奏,又比如这首《你路旁的树》缓缓左右摇摆。后半段在余老师的简单引领下,蓝色的萤火点亮整个观众席,它们游荡着、漂浮着,乘着歌声的翅膀,飞翔起来。




最后,余老师非常懂地说(这群男的没有不懂的哪怕都不太聪明),最后的压轴大戏要来了,大家也都懂了——既然是在“云上之声”,又怎么能缺少了这一段《剧院魅影》呢?《The Music of the Night + The Phantom of Opera》的组合经典再现,强烈的戏剧张力一如既往地抓住听众的耳朵。间奏切歌时两人的面对面靠近错身而过“就像两个人格的碰撞”,后段的“描摹轮廓”与两句“sing!”的低吼是这样熟悉且扣人心弦。虽无克里斯汀的空灵高音,但两个“魅影”的相互较量与和声相击已足够为这支歌曲、这个舞台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转场换到Phantom的段落,大龙一开口唱出原女主段落时,“In sleep he sang to me, in dreams he came”,整个情绪排山倒海喷涌而来,嘎子再跟着接上“My power over you, grows stronger yet”,随后“voice”和“spirit”紧密相连,是真正的跳脱出原剧情、但又拥有其完整独立的情感支撑了。


当歌声渐渐消散,六位声入人心成员和主持人司雯嘉小姐姐并肩站在台上时,我们知道,要结束了。主办方贴心地为每个成员送上了他们各自的可爱人偶,不得不说主办真的非常有心,除却场馆原因导致的音响硬件设备有些不尽如人意,从灯光、舞美,到曲目、互动,这无疑是一场近乎完美的演出,在我心里它就是一场阵容强大的巡演了。司雯嘉又说了几句,将我们的大合唱环节引出。

我不知其他的观众如何,我非常郑重地拿出了在场外领取到的《友谊地久天长》歌词单,非常郑重,非常用心。调还是起得偏高了一点,但感谢这首曲目之经典和高传唱度,全场几千号人hold得极致的美,极致的和谐。我真诚建议以后该环节的歌词做一点删减,唱满整首歌好几段重复的旋律真的有点疲惫,我看台上几位哥从茫然到感动到嘎子为仝卓拿着话筒让他跟着唱再到有点忍不住想笑,差点也乐了。不过也许,又尬又自然就是声入人心的本质属性之一吧,粉随蒸煮也没什么问题。


佳哥最后毫无预兆地开始“你!就是我的小星星!”时我们真是又惊又喜笑成一团,这熟悉的场景啊——不知当时郑云龙同学有没有一点担心嘟嘟嘴的慌乱,我想大概是有的。但他不必忧心,因为下一句,佳哥就硬生生扭转乾坤:


“不说再见——”


“就一定会再见——!”


台上的梅溪湖是真的,台下的梅溪湖也是真的。那就期待下次再见吧,虽然上海巡演我又没票,但我意识到一点:只要这群人还在搅和还在唱,每一场演出都是巡演,每一个明天都是明天。


但,阿云嘎,答应我,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下次把日落日出还给我,谢谢。




END

评论(8)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