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染_

【不接受转载和开放转载的整理博】
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但你要是误解我,我就怼你。

风,大不大?

昨天看见许多人夸赞一篇文章。我深夜读了一遍,想了想,没有发表看法。

一天过去,这篇文章又被另一群人贬低到泥土里。疑似多处无标注摘抄名篇句段,历史考证错误偏差……

我读过的和某段历史有关的最好的同人文章是M老师写双北。我没有太深厚的文学素养,也没能认出什么名家好句,但私以为最痛不是特殊时期里血淋淋的死别,甚至也未必是泪水布满的生离——

是在黑暗里想要努力挺直却被折断的脊梁;

是在迷雾里撞破头也还要挣出的一条直道;

是彼此扶持着,不流泪,互相微笑,明知对方的痛楚却依然不愿给对方多增一分一毫的难过……

是信仰,是自由,是广袤无垠如草原、连着天空的大海那样的情感。

我不否认那个故事的情节说得不错,但也确实就是“不错”——其实并不难猜到情节;我也不否认那个故事的文笔还算可以,但也确实就是“可以”,比我好得多,但也没必要吹捧过度。

不是顶好的故事和文章。是挺好的故事和文章。踩到尘埃里也没有意思。动不动就抱团争执真的在哪儿都没意思——不论是捧是踩。

保持自己的观点,不好吗?

评论(16)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