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染_

【不接受转载和开放转载的整理博】
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但你要是误解我,我就怼你。

【明星大侦探】甄艾生命,学习法律20.0

  • 【嘴炮艾最能扯字数……跟我一起大喊魄魄!_(:зゝ∠)_】

  • 法学狗脑洞文。逻辑经常性短路,偶发性断路。

  • 大侦探全员向。主MC:何撒鬼白鸥乔大。客串嘉宾也许会客串出现。

  • CP:双北/魄魄/各种排列组合。只有做不到没有想不到。说明一下这篇文确实有打CPtag,单章偶尔的CPtag可能是有比较明显的该对倾向,从头到尾都会有双北和魄因为最后这俩在文里is real。不要说什么一篇几千字看下来就两百字双北or魄这个tag打得有毒,谢谢。

  • 视角:原创NPC甄艾。不算女主。没有奇怪感情线。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死。魄魄line上线了,和双北一起放闪还会远吗。

  • Warning:OOC必然存在,经常性借用真人设定,包容or退出二选一。

  • 很可能是个坑。

  • 文章独立tag:甄艾同学的一百种死法




<二十>

 

第二天甄艾起了个大早,难得地没躲懒,认认真真画了个全妆,眉毛一描眼线一勾,上挑的眼尾里头凛冽的味道就撞了出来。丹丹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的时候,就看见好友在桌前对着小镜子认认真真地最后扑一遍散粉。

“今天怎么这么早啊,化妆呢?”丹丹揉揉眼睛,睡意朦胧,“咦,全妆还不戴隐形啊……”

她说到这里,甄艾恰恰抹好口红,把框架眼镜往鼻梁上一架转过身来看她:“嗯?”

“……没、没什么,框架挺好,哈哈哈,挺好。”

甄艾也没多问,晃晃手上的U盘,挑眉说:“没问题就好。我一会儿先走了,去小卖部打印点东西。”

丹丹懵懂着连声应好,目送她们家平时亲切欢脱偶尔小霸气的小艾同学气场全开,拎着电脑包踩着高跟一路踏着风就出了门。她坐在床上愣了半晌,解锁手机看时间时看到昨天半夜里翻的那个帖子,又猛然想起两年多前甄艾“一战成名”的事件,连滚带爬地就往屋外冲——

“撒院长,何教授,小艾她……”

“早上好呀单丹,”何炅正在给撒贝宁往刘海上喷发胶,“小艾好像要去打印点东西,出门前我跟她讲了好几次啦,让她等等你一块儿去,偏不听,说是自己一个人也会注意安全,等会儿提早一点到教室就是了……”

“哎哎哎!何老师您悠着点儿,我眼睛!”

“你就将就着吧!我又不是海东,专业弄这个的,能给你捯饬捯饬不错啦。闭上眼,我再喷一下,这下肯定就定型了。”

撒贝宁嘟囔着小声抱怨了两句,倒是顺从地合上了眼皮,调门儿又高起来:“那什么,单丹啊,自己一个年轻姑娘,早上出门前把衣服稍微整理一下吧。防人之心不可无知道吗,你看看你们那个贾老师,平时道貌岸然的;知道熟人作案的概率有多大吗?这个数据可是相当——呸!何老师!你别把喷口冲着我的嘴!”

“那是风吹的,谁让你那么多话张着嘴了……”

后面他们俩接下来怎么拌嘴的丹丹一个字也没顾得上听,她捂着有点低的睡衣领口匆忙回房关门换衣服,五分钟后一切打理清楚了才背着双肩包出来。何炅和撒贝宁也终于基本整理好了,两个人休闲西装三件套外头都裹了件厚厚的羽绒。

看见她一脸急色,又想到她方才的未竟之言,何炅连忙问:“怎么了?”

这会儿丹丹倒又不太敢直说了,支支吾吾半天才道:“院长,教授,你们可千万别怪小艾,她就是看了帖子生气,她……她也是好心,伸张正义——对,伸张正义!别给她记过,明年我们就毕业了,履历上不好看的!”

“帖子”二字让两位主持人一下子紧张起来,撒贝宁赶紧掏出手机刷新论坛,也没看见什么新动态。何炅突然感到兜里手机震动,掏出来一看,昨晚新建的大侦探七人群闹腾开了,大张伟在里边刷了一溜儿照片,@了所有小伙伴。边上的撒贝宁也看到了通知栏提示,正戳进去读消息。等他们把大张伟发的图点开,才看清那是法学院一楼二楼的所有教室,每一间里的每张桌子上都放了一张宣传单。

“这什么宣传单……”撒贝宁低声这么说着,突然就见一向对自己有点避之不及的单丹“咻”地一下窜到了身边,抻着脖子看手机上还在加载的传单大图。等手机界面终于清晰起来,她又“嗷”地一声嚷起来——

“我就知道,我就知道!她就爱玩这套!又来搞事情!”

何撒两位也终于看明白了这份所谓的“传单”上到底写了些什么,面面相觑,一时竟说不出话来。

另一头除了早起的大张伟,其他四位大侦探也手忙脚乱地胡乱收拾一番就奔向了法学院。一向情绪波动就大的鬼鬼早已经止不住眼泪,什么女明星的表情管理统统抛到脑后,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小跑着。乔振宇递了一包纸巾给王鸥,让她好好安抚一下鬼鬼。边上的白敬亭就彻彻底底不知把手往哪儿放了,几次张口想讲些什么话,又沉默下来。

法学院离宿舍区远,他们从来到这里的第一天就意识到了,但今天这段路好像更加漫长。等他们终于赶到现场,学生会已经带人来清扫了,大张伟正暗中找了几个关系比较好的同学把消息往外散,看到伙伴们的身影就赶紧迎上来。

“哇塞,小艾这招真的……太酷了!”他这么说着,把刚才偷偷收起来的几张传单分给鬼鬼几个,“正统法学生,嘿,就是和我们这样来蹭课的不一样,看,这标题,这文笔,这措辞!天打五雷轰头顶,法学女生真是行!”

那头学生会的已经和大张伟方才叮嘱的几名同学吵嚷起来,争执着什么败坏风气,什么言论自由,非要把单子全部回收销毁,撒贝宁何炅带着丹丹一块儿来的时候就撞见这一幕。见着那群所谓学生干部趾高气昂高人一等的样子,撒贝宁简直心头来气,提脚就要迈过去,被何炅一把拦下——

“老撒,等等。我刚看到小艾从对面教室过来了,让她自己解决吧。不行咱们再上。”

细高跟敲击在走廊地面的声音一点点近了,节奏很稳,不慌不忙,学生会领头的一男一女两名同学按住了他们的几个同伴,脸色渐渐难看起来。

“哟,都是熟面孔,当年跟在老一批主席后面的就是你们两个吧?现在接班了?不错嘛。”甄艾笑得温柔可亲,口吻熟稔,说出来的话却毫不留情,“怎么,我们法学院的印个百八十页法律条文、文书草稿,你们校学生会也不让啊?”

后面一个低年级的女生脾气也冲,顶回来一句:“校内论坛发什么内容是同学们的言论自由,你有不满可以直接去回帖,向管理员举报也可以,印这种煽动情绪的东西在学校里到处传播是违反规定的!还把发帖人的信息挖出来传播,人肉搜索违法你懂不懂?我们一定要向学校领导反映,一个记过你逃不掉的!”

听到这里鬼鬼急了,正要冲上前辩解几句,还没开口就被甄艾牢牢握住手腕,又听她声色俱厉一喝:“我和你们主席讲话,哪有你插嘴的份儿!你要谈违法,可以,把我单子上写的从头到尾仔仔细细给我读一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侮辱罪、诽谤罪的定义要不要我一个字一个字掰开来给你解释解释?”

“你人肉发帖人,对她的名誉和生活都造成很大影响……”

“那鬼鬼呢?说她和死者甄爱有情感纠纷?插足乔新闻的恋情又和白风云暧昧不清?就凭些道听途说来的八卦消息,对警方正在处理的刑事案件横加揣测,构陷、侮辱、诽谤无辜校内同学私生活混乱,导致许多人恶语相向甚至施加严重的言语暴力——这倒是不影响名誉和生活了,这倒是一点责任也不用负了?”

“甄艾,她刚才不是这个意思,我们就事论事,一码归一码。”男主席试图站出来打个圆场,“如果你对帖子内容有异议,完全可以和论坛管理员提出,我们学生会的负责人员一定会及时处理……”

甄艾不怒反笑,语气竟一下子温和下来:“回帖量这么大,天天挂在论坛首页,除非管理员是后脑受伤的紫薇,怎么可能三个月了仍然‘看不见’?我没有追究你们学生会负责管理论坛的失职情况已经很给面子了!至于发帖人的身份,呵呵,我可以明确告诉你,我不需要动用任何手段。请你们二位回去查看一下那位老熟人是谁吧!”

学生会的两名领头人低头掏出手机点了几下,彻底噤声。旁边丹丹正和一头雾水的大侦探们科普呢:

“我们校学生会啊,官僚主义特别厉害,整天仗着自己有个头衔到处摆架子,论坛里头乌烟瘴气的也不大管,其实基本都是他们的人在后头瞎折腾,大家都挺敢怒不敢言的。就小艾,甄艾,你们别看她平时和和气气不显山不露水的,那才是真正的暴脾气……”

那边单看气势就已经大获全胜的甄艾仍旧有条有理地放着大招:“……你们说怎么就那么巧?两年前污蔑我和几位同学的帖子也是这位发送的。当时我才大一,年轻不懂事,论坛刷帖、线下组团,实实在在闹了个天翻地覆,最后还是学生会上一届的前辈厉害,率先往校方参了我一本,理由就是你们刚才说的什么……造谣生事?扰乱教学秩序?”

“那后来怎么样啦!小艾受处分了?”鬼鬼听得捏一把冷汗,赶紧凑到角落里来听丹丹的往事追溯。

“怎么可能!小艾怕只怕别人强权压下来她怼不过。就学生会这种花架子,正撞上她枪口——她最喜欢跟别人讲道理啦!当时她立刻写了一封千字道歉信给学生会,措辞诚恳,表示自己一时气急手段失当,希望对方谅解;但同时她又明里暗里把论坛造谣、学生会不作为的事情写得清清楚楚,这封邮件发出去,直接抄送我们院领导、校领导和学生会直属的党支团支。第二天什么事情都没有了,别说处分,那些七七八八的帖子被删得一干二净,从此校园论坛里就多了一条默认的规则:除非有实锤,谁提甄艾,管理员秒删。”

乔振宇听得目瞪口呆,他终于明白了昨晚自己寻求新闻部同学帮助、希望他们看见对甄艾不利消息时协助刷举报搞删帖时,对方一脸看智障的表情是怎么回事。其他几名大侦探的震惊也没少到哪里去,合着他们昨晚是真的白担心一场。

学生会的人很快败下阵来——尤其是在甄艾当着他们面从包里掏出一本《学生手册》从第一页开始翻的时候。临走前那个脾气冲的小姑娘还有点不忿,生生让她的前辈们拽走了。王鸥有些担忧,她走上来替甄艾整了整有些凌乱的碎发,还没开口,大张伟率先出了声:

“艾,你今天真真儿是帅呆了,厉害厉害厉害!但是他们真会那么乖吗,回去就,就就把帖子删了?会不会转过头再来找点儿麻烦?”

甄艾像是想到了什么,眼珠子骨碌碌一转笑出声来,刚想回答,下意识地一张手臂就接住了一个涕泪交加的鬼鬼。

这个圈内混迹十多年的女艺人如今其实也只有二十九岁。从出道伊始吴映洁就知道,别人有事她能帮就帮,自己有事要努力自己来背。她没有强硬的家庭背景和有力的公司支持,一步步走得艰难又坚持;她没有绝对志同道合的密友,好人缘是用来锦上添花而雪中送炭太难。直到进入明星大侦探的家庭,她也没能彻底抛却网络上永不停歇的如潮恶评。吴映洁已经太习惯把别人的每一分好意放大千百倍来铭记和偿还:当这好意来自年长一些的老师们,她献上自己的崇敬;当这好意来自平辈的几位同事,她奉上自己的真心;可当一份沉甸甸的好意,来自于一个彻头彻尾的、莫名其妙卷入事件的圈外人,她发现自己除却泪水无以为报。

何炅轻轻地说:“我们在镜头前生活太久了,校园论坛里的几个帖子还真的是……没去多注意。”

“这其实是我们的失误。任何错误,即便它小,性质上的根本是不能够被忽略的。”撒贝宁也难得这样怅然,“所有的大恶,或许都是被一点一点纵容出来的。我们不应该去放任它、去漠视它,只有每个人都尽全力维护自己的权益,并且勇敢地对那些侵害者说不,我们的标杆才能立得稳。”

“……我们只想到昨天的事情可能对小艾产生影响,却忽视了之前那些谣言对鬼鬼的抹黑也足够恶劣。其实这些都是伤害,我们也不应该因受害者的身份差异、承受力强弱,就对伤害本身的强度做出判断。伤害就是伤害。”何炅又这样说。

作为前两年深受网络暴力之害的王鸥多有感慨,她摸摸鬼鬼今天梳得紧紧的蜈蚣辫,说:

“对不起呀,鬼鬼。”

“没……没有没有,大家都是很好的……”

“对不起啊,鬼。”大张伟说。

“鬼鬼,太对不起了。”乔振宇说。

鬼鬼含着眼泪,想要摆手,又试图用袖口去蹭眼角的泪花,一顿忙乱。白敬亭在边上杵了许久,正要跟着道歉,他的手机响了。

“鬼……不好意思我接个电话——喂?……啊,怎么了?”

耳朵最好使的大张伟听出来了:“好像是他那几个邋遢舍友,不知道什么事儿。”

“什么?论坛又发新的帖子了?不是,我怎么没听懂……你们等等啊,我、我看看网页。”

撒贝宁立刻掏兜解锁刷新,中年人的一指禅戳得飞快。其他几个人干脆也直接伸着脖子过去看,王鸥总算有机会说出之前大张伟已经表露过一次的忧虑:

“果然是学生会那边吧?他们不会善罢甘休的,就算把之前的帖子删了,重新隐晦点措辞……”

她一句话卡在喉咙口。

甄艾弯弯眼睛,露出今天到目前为止最得意的一个笑来:“他们肯定要再发帖的,估计是隐去一些显然是杜撰的内容,再改换视角重新写个八卦楼,只要不恶意引导得太明显,我就拿他们没办法——可是我很喜欢这样的帖子呀!”

捧着还在通话中的手机,白敬亭一脸茫然地挤过来,只见校园论坛首页最新飘红的一栋楼赫然在目:

《八一八法学院近来最最暧昧的CP——白风云鬼交换的那些爱恨情仇!》




文末再次:

  • 应该不会坑了这个案子写得我兴致高涨。

  • 文章独立tag:甄艾同学的一百种死法。错过前情的可以戳tag补档哦。

  • 鬼鬼遭受网络暴力的这个故事埋了很久了。准确来说这是我想映射的大环境的一个缩影:太多人——包括明星自己——开始渐渐地把网络恶评这件事变成“习惯”。可是伤害就是伤害,即便他们的承受能力比像甄艾这样的普通人更强,这些伤害也不能够被我们所忽略。愿你、我、我们喜欢的每一个人,都能免遭这样的伤害。

  • 【你们可以夸夸这章的艾吗她很努力惹_(:зゝ∠)_

评论(67)

热度(3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