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染_

【不接受转载和开放转载的整理博】
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但你要是误解我,我就怼你。

【双北】情迷体验派(怪味饼,一发完)

  • 算是生贺,赶上个尾巴吧。祝撒老师生日快乐呀。

  • RPS,不上升。脑洞来自和 @惊之 杯太的对话。

  • 演技相关都是瞎扯,非专业,Bug多。理论上来讲我觉得布莱希特可能并不应该和表现派等号?感觉前者可能更强调“间离”……Anyway,随意看看就好,谢谢包容。

 

 

 

近年来观众的口味越来越刁钻,对大小银幕上的新鲜面孔的兴趣略有降低,“演技”一词又频频被拿出来说事。何炅每天都看娱乐新闻,不管这里头有多少荒诞的虚构谣言,他还是得持续关注,毕竟他的工作和这些人有分不开的联系。他刷着微博,先看到了批判某小花鲜肉的视频,又瞧见了某夸大花大叔的软文,其实不论哪个细细一品都有着明褒暗贬或欲扬先抑的刻意痕迹。一声喟叹百转千回地从他的喉头冒出来。这圈子,谁都不容易。

 

化妆师请他闭闭眼,要最后扫一遍散粉。何炅依着做了。等睁开眼睛,眼下的淡青色和常年傅粉导致的痘印被盖去了八九分,近日来连轴转的糟糕脸色也变得光彩照人,明晃晃的化妆镜里又是那个永远年轻活力的何老师。化妆师离去前他道了声谢,却没把手机再拿起来,转头伸手从边上的抽屉里翻出一本书来。

 

——《演员的自我修养》,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著作。

 

这本书因周星驰的一部《喜剧之王》而广为外行人所知,张柏芝捧着这本书坐在出租车后座上痛哭失声的镜头堪为经典。但其实何炅老早读过几遍。虽然这些年喜欢他的观众——甚至他的许多忠实粉丝——都总是善意地嘲笑他的演技,可事实上何炅当年还真挺喜欢表演。大学时候常去话剧社打酱油不说,在央视那两年的儿童节目主持放今天那也能算是“Cosplay”,后来他出演的《正德演义》里头的形象也曾留给观众们非常深刻的印象。有时候何炅想起自己演技相当不错的那些年,也会有所唏嘘感叹。没办法,在各类综艺节目里泡着,他也无心无力再那样投入地去诠释某个角色的设定与情感,按着台本走就行,浮夸也无所谓,节目效果OK就足够了。

 

不过最近何炅还是得钻研一番演技了。他接了部话剧,是位著名导演的作品,此前二人也有过合作,只是这次的角色更加吃重,怕是要多付出些心血才是。手中的书又从第一页开始翻起,斯坦尼的叙述翻成中文或多或少有些拗口,但何炅仍读得津津有味。

 

“哟何老师,今天到得这么早?妆都弄好啦?”化妆间的门被人推开,一声亲切的招呼传进来,是撒贝宁来了,“哎,看书呐?演员的自我修……不是吧,您还看这个?”

 

何炅笑着瞥了他一眼,说:“怎么,我这不是演技太差,得补补么。”

 

化妆师还没回来,撒贝宁径自在边上的镜子前坐下来,赶忙摆手:“您这话怎么说的?不是这意思。何老师您你爱读书呀,我知道,我也喜欢。就是我原以为你不太看这个……”

 

“此话怎讲?”

 

何炅被他勾起了兴趣,把书一合,转过去面对面着听。撒贝宁倒也很是认真的模样,说:

 

“我呀,大学的时候可能够来事儿——我当年还是北大话剧社的社长呢!”

 

“别捧你自己啦,快说!”

 

“嗨,是这样,您这书啊我也看过好几回,斯坦尼的经典嘛。可咱们都说三大表演体系,斯坦尼、布莱希特、梅兰芳,您不像是走斯坦尼的呀!”

 

何炅听得直乐,这家伙眼睛真毒。但他还是问道:“您说说看?”

 

“诶,我这可全是外行话啊,今儿就跟何老师你说啦,往外传出去我能给演艺圈的笑话死!”撒贝宁把椅子挪近了点儿,手肘撑住膝盖,上身倾过来,“梅兰芳这个冷门的咱先不谈;斯坦尼和布莱希特,就是常说的体验派和表现派——何老师,我看你呀,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布莱希特追崇者,典型的表现派作风嘛!”

 

撒贝宁的眼睛亮亮的,他每次讲到兴起就这样,整个世界都在他的眸中闪烁;看得他眸中世界里的何炅不动声色地微微偏头躲开一点,扭过去够了瓶矿泉水过来,又和平日里一样笑得和煦。

 

“小撒,”何炅把水拧开抿一口,皱了皱眉,有点凉,“你这个结论下得会不会有些武断?我可是个全情投入的体验派呢。”

 

听到这称呼,撒贝宁不自在地又挪了挪椅子,说:“老何,跟我你还来这套,别说笑啦。你这个性子呀,要真是体验派,那可不得累死!要我说,体验派那就是得完完全全真情实感,调动所有的情绪去贴合角色,想象那样的背景设定、人物性格和各类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然后自然地去动作、去表达,将情感流露出来,展示给观众。还是那话,我外行人,不知道讲得对不对:你这样细腻敏感的性格,要真是体验派,入戏起来可了不得,太伤神了,每回出戏入戏都得狠狠脱层皮……”

 

看着何炅仍旧是那副不动如山的沉稳表情,撒贝宁盯着他讲了一会儿,声音越来越小,到最后猛然醒过神来,几乎急得跳脚:“哎,哎,何老师您不是吧?何炅!你听我一句,你要是体验派,小心着点儿!说不准什么时候一入戏就出不来啊我跟你说!”

 

“诶诶诶,怎么说着说着还急眼了呢?”何炅连忙打断他,一只手轻轻按在撒贝宁的膝盖上,好像有魔力一般,当真让这人冷静了许多,“我和你开玩笑呢,我哪能走斯坦尼的路子呢!你看看我,一年到头多少个综艺,时不时还有个话剧演出电影客串什么的,要真一个个体验过去,那不就要挂嘎达——我要搞死喽!”

 

听着他连湖南话都飚出来,撒贝宁仍旧用狐疑的目光打量着何炅,上上下下,最后目光与目光交接:“……你认真的?你,布莱希特,表现派?”

 

何炅又把水拧开,灌了一大口:“哎呦喂我的撒老师,您别这么认真,我错了,我怕了您!我真的就开个玩笑,货真价实的表现派——从不真情实感代入角色的那种!”

 

“不对,”撒贝宁的疑心病彻底被激活了,“那你还看这书?自我修养什么呐你……”

 

“我这不是随手翻翻嘛,虽然也不至于说什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但总归要多了解一下表演各个流派的相关知识吧。前阵子刚接了赖导的话剧,给我布置的学习任务而已啦。”

 

撒贝宁终于松了口气,一连串的疑问被咽回嗓子眼儿,呛得他咳起来,伸手就向何炅要水。何炅回头看一眼,刚才他拿的已经是最后一瓶了,还来不及迟疑,就把手上的这瓶再次拧开递过去。

 

“……嗨,您看您把我给吓的,我就说你不像!”撒贝宁咕噜噜喝了两大口才缓过来,把水推回去让何炅盖上,随意地用手背抹了把唇角,“可吓住我啦!诶,话说回来,我还真挺好奇你们表现派都怎么玩儿的?不设身处地怎么体会角色啊,纯靠想象?储存情感?以前那书我也看过,好像提过一点,全给忘了。何老师您给我讲讲?”

 

“也没那么玄乎啦,纯靠想那是不可能的,储存情绪也还有点道理。大概就是说,如果有类似的经历,会把当时的感受记忆下来;在遇到角色时,我个人的做法是现在脑海中构想出这个人物,让他处在那样的设定和环境里,然后去模仿他。”

 

“哇这个听起来难度很高!我的惯常做法就是真听真看真感受,管他怎么样体验一把再说,直接代入角色,简单粗暴。何老师你这个设计感很重啊,难怪平时有时候那么浮夸,笑起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撒贝宁把嘴张得老大,眼睛一弯,学着何炅平时那样夸张地笑出声,被肩头不轻不重的一掌打断。他下意识地又一次对上何炅的眼睛,看见对方严肃起来的神情,险些慌张真惹恼了人,还好何炅开口问道:

 

“撒,我其实挺想问哈:体验派——我们姑且把你算作是其中一员——真的不会过分陷入角色吗?我的意思是,当你完全代入这个设定之后,去揣摩他的心思,去从他的角度来说话做事,一举一动都尽量贴合人物,这样出来的效果确实是非常具有真实性和感染力的;可你们演员自己呢?不会把自己也‘感染’进去吗?观众的信息输入只有在看表演的短短的一段时间里,结束后尚有可能回味良久,演员呢?筹备了好几天,几十天,甚至几百天,演员的出戏是不是就很困难……”

 

“你是不是想说,演员可能会活成那个人物的样子?”

 

何炅顿了一下:“是,我有这个顾虑。”

 

撒贝宁也没有立时回答,他思考片刻,说:“我认为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存在的。当一个好的体验派演员在塑造角色时,一定是或多或少地将自己和人物设定相融合在了一起,并且借鉴和学习了他的视角与行为模式。那个回味的过程一定是有的,不过还是因人而异吧。比如你说,像我,又没什么赖导的话剧也没什么客串的电影,偶尔上个综艺也用不了多少神,出戏入戏那都是唰唰唰飞快的。”

 

他越说越起劲儿,手舞足蹈,语调飞扬,眼睛里的星星又闪烁起来。何炅这回没有去阻止,就笑眯眯地着看他,直到他终于挂不住脸坐回去,才接着往下接着说:

 

“原来是这样。我本来以为我们表现派重重设计、处心积虑才叫一个无情,没想到你们情感泛滥的体验派才是真的冷心冷情,唉……”

 

蹙眉,叹息,何炅用右手握着矿泉水靠在腿上,左手支着下巴,做无力状。这样“野兽派”的作态令撒贝宁看得想笑,又有点受不了:

 

“别别别,何老师,您千万别把你们表现派那一套拿出来,我吃不消,吃不消!你得这样想呀,我们体验派每一次演戏那都是真情实感,就是它的时效短一点嘛,对不对?有点像是每完成一个角色,体验派就把一小段灵魂切下来,随着这个角色的完成一起永远地留在那个剧情里——你们表现派才叫过分啦,始终不动情,还一直模仿你们构造出来的内心小人,汲取新的状态和模式。这么一算我们太亏了吧?体验派一直在丢东西,你们表现派倒好,一直往回捡新的!”

 

这个说法太新奇了。何炅起先听得瞪大了眼,到最后才发现又是笑话,只好无奈地挥手:

 

“行吧,你说什么都有道理,撒老师!”

 

两个人没能就演技的问题再往下交流几句,化妆间的门就被敲开了。工作人员说节目快要开始,请他们回到各自的个人休息室里稍作准备。撒贝宁面对工作永远沉静严谨,第一时间就站起来跟何炅道别,步履轻快地走了出去。

 

何炅坐得有些久了,隐约感到腿上一阵麻,又磨蹭了一会儿才起身。在外头走廊上路过垃圾桶的时候,何炅正要把手里握了很久的瓶子丢进去,但稍微晃晃,里边还有小半瓶,想了想干脆就带了回去,放在茶几上。他坐在休息室的沙发上,揉了揉腿,玩了一会儿手机,化妆师又进来过两次帮他调整今天有些麻烦的妆发,然后就听见有人敲门。

 

是魏大勋。何炅抬眼一看,摄影师已经开始团团转地忙着拍摄,就知道幕后花絮的录制已经开始了。于是他们两个胡乱聊了两句,又猜了猜本期的凶手会是谁。魏大勋无意间提起了双北CP,何炅很自然地就往下接:

 

“对啊,他们特别热衷于炒我跟撒老师的CP。”

 

魏大勋捂着嘴直乐:“哈哈,那以后你们俩怎么演绎一下?”

 

“没事儿,我倒没事,”何炅说,“我就是怕撒老师当真。”

 

这话听得在场所有人都忍不住喷笑出声。何炅也跟着笑。他想,撒老师那么敬业,当真倒肯定是会当真,不过也不用怕,体验派的当真都很短,唰唰唰地就出戏了,一小段当真的灵魂就被切下来随着角色丢进完结的剧情里了。

 

可是表现派怎么办呢?何炅感觉自己刚才笑得太过分,粉又掉了一层,他挥手示意工作人员麻烦化妆师再来一趟。

 

——表现派怎么办呢?他们汲取了太多新的情感,模仿得太过投入,恐怕得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消化掉了。




  • 这个饼,我也不造啥味道。

  • 评论区见。

评论(20)

热度(797)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