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染_

【不接受转载和开放转载的整理博】
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但你要是误解我,我就怼你。

【明星大侦探】甄艾生命,学习法律26.0(END)

  • 【完结倒计时——0!】

  • 法学狗脑洞文。逻辑经常性短路,偶发性断路。

  • 只是正文的完结,记得看末尾我的瞎叨叨√

  • Warning:OOC必然存在,经常性借用真人设定,包容or退出二选一。

  • 很可能是个坑。填平了!

  • 文章独立tag:甄艾同学的一百种死法




<二十六>

 

死亡这个字眼太过沉重,然而所有人都做好了挺直脊梁对抗他的准备。

何炅说:“所以大家都考虑好了吗,如果已经做出了决定,那我们就按昨天说好的来。”

“千万不要勉强,要是真的还有顾虑和犹豫,一定要说出来。这是一辈子的事情。”撒贝宁异常严肃,他环顾一周,看见所有同伴的表情都那样坚定,接着往下说,“好,那我们就确定了。节目组的意思我昨天总结过了:如果游戏世界无法在时限到来前回归原轨,那么我们仍然会自动脱离,但是必须有‘牺牲者’终生留在这里。据说他们已经做过计算,七个人里,可以保证三个人完全脱离,如果运气好最多能出去五个。到时候我们首先保证乔振宇、小白和鬼鬼的顺利离开,第四人的可能性也很大,大张伟你要随时做好准备……王鸥,你确定排第五没问题吗?潘老师给过来的消息是,一旦前四个人通过两个世界的连接通道,它就会变得极不稳定,成功率骤然降低……”

王鸥微一侧脸,撩起耳边落下来的一缕头发:“我没问题。留在这里虽然行动范围受点限制,大不了我当个美妆博主嘛。”

鬼鬼给听懵了。她急促发问:“什么?要有人留下来吗?以后没有可能回去了吗?留在这里行动还要受什么限制的吗?你们讲的有好多我怎么都不知道?”

何炅有些讶异,但还是温声解释道:“小艾作为游戏世界偏离轨迹的‘变数’,只要她消失,我们肯定都能离开这里。可是要让我们眼睁睁看她丢掉性命,怎么可能?折中的办法就是,一部分人和小艾一起离开,另一部分人作为稳定‘通道’的牺牲品永远留在这个地方。和这几个月一样,全部的活动范围就是W大校区及附近的两条街道,这也是没办法的,这是个不完整的投射出来的世界。好消息是,它的稳定度相当可以,至少在未来的百年内可以维持着不坍塌掉。这已经是我们的幸运了。”

“等等,”撒贝宁拧起眉,“鬼鬼,你不知道这些?昨天你临时有事没来碰面,小白说会转告你……小白?”

白敬亭说不出话来:“撒老师,我……”

“简直胡闹!她有知道真相的权利!”

“我……我本来是想等迟一点再告诉鬼……”

“迟一点?明天就是最后的期限了,哪里还能再‘迟一点’!”

“可这份真相太沉重了!”白敬亭说这话的时候觉得眼睛像被烟熏了一下,又干又涩,“就像我们不希望小艾背负上这份沉重,我也不希望鬼鬼担负着它!对留下来的人,这是一辈子的事;对离开了的人,又何尝不是一辈子的事呢……”

“白敬亭!这不一样!”鬼鬼这声连名带姓的厉镇惊住了在场所有人,“小艾是被意外卷进来的,她没有任何理由……责任……没有任何义务,为我们付出生命。恰恰相反,她这段时间以来遭遇的一切不好的事情,都是因为我们录节目才发生的。我们不给她施加更多的压力,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但是,我的去留问题,你必须告诉我,这应该是我自己来决定的。”

“可是……”

鬼鬼说:“没有什么可是的。我明白你的想法,你怕我内疚,怕我有愧,怕我选择留下来,是不是?可在这里的每一个人,谁没有回去的心愿和理由呢?我走,就意味着有别人要留下——你知道我喜欢你什么吗?我就是喜欢你的冷静客观,你的聪明,你能够在复杂的环境里保持头脑清醒……白白,我了解你,你了解我吗?”

她一连串的剖白深深震撼了白敬亭。他好像直到这一刻才被点醒,他的古灵精怪的乐天派女孩,也是在娱乐圈中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仍能保持初心的聪明人。接下来的话让他用尽了全身气力:“好,我听你的。反正你怎么选,我都跟你一样。我陪你。”

鬼鬼前头憋了半天,这会儿泪珠子哗啦啦就往下落了:“那我留……”

大张伟摆手:“别争了,干什么呀这哭天抹泪儿的!都说了,肯定能回去三个,大概率能走四个。我排第四就排第四,弄得跟回不去了似的,呸呸呸别咒我。要是万一……天灵灵地灵灵到我这儿就失灵,你们谁回去给我们家那位带个话,我在这儿有大老婆陪着,玩嗨了,乐不思蜀了,让她也浪去吧。”

“你哪儿来的大老婆?不就你的音乐吗,还大老婆。”白敬亭哽咽着拆台,大张伟耸耸肩膀没再接话。

“我也不回去,”王鸥笑得轻松,“回去了我是面上光彩照人私下累死累活的女明星,留在这儿当个网红也够我吃吃喝喝,每天化个美美的妆,多开心!”

鬼鬼抽噎着说:“乱讲!你明明那么喜欢演戏!”王鸥塞过去几张餐巾纸,对她做了个刮脸皮不害臊的俏皮动作。

“我跟撒老师是肯定留下的。我家里有个哥哥,能担事儿。”何炅说。

“我有个妹妹,厉害极了,家里边有她我也够放心了。”撒贝宁说,“你和小白两个年纪轻,又是一对儿,总不能给拆了吧。小乔是老婆儿子女儿都等着呢,肯定得回去。张伟家里头也有人等着,但凡运气不算太差应该没什么问题。就是小鸥……哎鬼鬼你别哭,别哭!我可是院长;你何老师,教授;小鸥,未来这个世界里的第一美妆博主啊!风生水起,是不是?”

何炅揽着撒贝宁的肩膀说:“可不,风生水起!我哪天要是真上不下去毛概课了,就去七教楼东方语学院应聘,跑阿语系捡回我的老本行!”

沉默了很久的乔振宇也开了口:“我说……这都下午一点啦,你们都不饿吗?咱们一块儿吃饭去吧!刚才谁说的让撒老师请客,还作数吗?大食堂三楼怎么样,只点贵的,不点对的!”

“哎哎哎你们走之前把饭卡里钱花完不是刚好吗?怎么又来敲我的竹杠……”

何炅、撒贝宁、吴映洁、白敬亭、王鸥、乔振宇、大张伟,因《明星大侦探》相聚一起,又要因《明星大侦探》分隔天涯。七个人一起阴差阳错地来到这个虚实交错的奇妙世界,却不知回去的时候还有几位同伴相携而行。这个下午,他们去大食堂的三楼刷爆了撒贝宁贴着黑色卡贴的饭卡,二楼的土豆丝卷饼人手一个,小卖部的茶叶蛋尝起来喷喷香;五教楼的咖吧原来生意那么红火,二教楼的蚊子太多,穿过走廊都被咬了一腿包;乔振宇带着大家逛遍了新闻系所在的一教,其他人不甘示弱地把四教法学院所有的边边角角给他讲了个透……

最后他们走到了W大著名的情人坡上。说是情人坡,其实就是一小片隆起的草地,远远地刚好能看见法学院建筑物的红帽子。他们肩并肩躺在绒绒的草地上,下午五点的太阳不那么刺眼了,但还是那样亮堂堂的,照得人微微发热。一阵风吹来,情人坡旁的小河边栽满了柳树,那絮儿就飞了一天一地,不知道是谁连着打了好多个喷嚏。

大张伟拽拽脑袋后边的一撮毛:“西门外头那家理发店手艺太差了,希望我再也没机会到他们那儿去剪。玉皇大帝观音菩萨基督耶稣统统保佑我回去找我熟悉的Tony来个洗剪吹!”

“怎么,你还想把它染成绿的啊?”乔振宇很是感慨,“真没想到,在W大待了八个月,今天我们才终于凑齐了把这儿逛了一回。”

王鸥也同样有许多感怀:“是啊,居然到这时候才凑齐了。就是有点可惜,小艾不在,说不定中午就是我最后一回见她了。”

“讲不好回去以后她再看《明星大侦探》的时候就会说,‘哎呀这个案子怎么这么简单呢,比我看过的差远啦!’”大张伟矫揉造作地把嗓子捏起来,被白敬亭无情镇压堵住了嘴。

鬼鬼望着天空,那里有飞机穿过云层后划出的长长白线:“她会不会想我们呢?我觉得我可能会有点想她。还有丹丹,我也会想她。”

“我也会想她们吧。至于小艾……我希望她别记得我们,”撒贝宁轻轻地说,不知道是说给鬼鬼还是说给自己,“我只希望她永远不要知道真相,永远不要。”

何炅无声地靠近了恋人,他知道这个内心柔软的男人现在多需要自己的陪伴与抚慰。没有亲吻,没有拥抱,甚至没有牵手,就静静地并肩躺在草地上,夏天的阳光和蓝天是共享的宝藏。突然,何炅一个翻身坐起来,其他几人还没反应过来,撒贝宁率先意识到对方发现了什么不对,忙问:“怎么了?”

“嘘,”何炅举手示意大家保持安静,“你们有没有听见嘈杂的声音……好像是那边传过来的,人挺多,有点混乱。”

白敬亭侧耳听了听,说:“是不是下课了?”

“不对,那边是图书馆……”撒贝宁站起来拍拍草屑,眯着眼睛看过去,“是挺多人的,挤在一块吵吵嚷嚷,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去看看?”

他们迈着悠闲的、不急不缓的步子往前晃悠,离图书馆一点点近了,人群里纷杂的声音也隐隐约约飘出来些许——

“听说有个学姐刚才在里边晕过去了……”

“……我听别人说好像是法学院大三的,突然就恶心干呕,搞出‘人命’来啦?”

“才不是!肯定是犯什么病了,也不是低血糖中暑之类的……我远远看见了,她都抽搐了!她在那里聊天呢,突然‘咣’就倒下去了……”

撒贝宁脑子里“嗡”地一下炸开来,何炅一把没拉住,他扑上去就就往前挤:“同学,同学!这边发生什么事了?有个女孩子昏倒了是吗?你们有谁知道她的名字吗?”

围观的其实也不太清楚内情,只有个看起来有点面熟的男生迟疑了一下,说:“……撒院长?我是法学院大一三班的,我没太看清楚,好像是大三的甄艾学姐吧……对了,跟她在一块儿的好像是化工学院的贾学长,就是陪学姐去医院的……”

“老何!”撒贝宁猛地扭头,眼睛里燃着熊熊烈火,“我问你,你上学的时候,学校里有化工学院吗?”

“没有啊,我们北外虽然不只有语言专业,但总体偏文……”何炅说到一半打了个激灵,也突然明白了。

鬼鬼的尖叫堵在了嗓子眼:“所以说——W大也是语言院校——哪里来的化工学院?等一下,他们都说有……他们怎么会都说有的?丹丹说有,小艾也说有……”

不等她把混乱的思路理清楚,撒贝宁已经拔腿跑出去了。最近的医院就在学校正门对面,一个他们可望而不可即的地方。何炅和其他几个伙伴在后头追着,等奔到校门口,就看见撒贝宁蹲在那里喘气。惊惶,懊悔,痛苦,无奈,这些情绪混合在一起,汹涌澎湃。他们的活动范围仅限W大和侧门出去的两条街道,也就是说,不管有多急切,他们只能守在这看似敞开、毫无阻拦的门前望着近在咫尺的医院大门。

“化工学院……狗屁的化工学院!就算这个世界里所有人都被洗脑了,她绝不可能不知道真相!她全都知道……”撒贝宁咬着牙低吼,“她怎么能全都知道!”

——同样的话,不久前贾晴也说过。

下午两点,甄艾准时赴约。约定的地点在图书馆一楼的咖啡机前,那是他们初次相遇的地方。贾晴已经在那里守了很久,定定地看了她很久:

“你来啦。”

时间过得真快。六个月前,一场流感逼退了她身边所有守护的同伴,他出现了。他那迅速及时的一拉一拽,把甄艾从咖啡机飞溅的热水中拯救出来,却又将她卷入一场年轻而暴烈的感情漩涡。六个月后,他仍然那样深深地恋慕着这个令自己一见钟情的女孩儿,女孩儿却对他避之不及,他知道今天这场得来不易的心平气和的交谈,应当就是分手的宣告。贾晴不知道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是他哪里不好吗?

“奶茶拿了那么久,是不是都冷了?”他听他喜欢的女孩这样说,语气温柔平和,与很久以前如出一辙,“你明明知道我喜欢烫一点的。给我吧。”

他把奶茶递过去的时候,察觉到了自己轻微的颤抖。他害怕甄艾也发现,又渴盼甄艾也发现。但她好像没有,径自接过了她最喜欢的鲜芋、青稞、三分糖热奶茶,插入吸管,连着吸了几大口。

“你慢点……”

甄艾没有理会他。开始变凉的奶茶显得有些过分甜腻了,尤其是鲜芋,口感愈发黏糯起来,可她似乎对此毫无察觉,只是一口接一口地喝着。直到杯子空了一大半,甄艾才终于停下来。她歪了歪脑袋,笑着对贾晴说:“你知道的,我最近胃口相当差劲,实在是喝不下去了。应该够了吧?”

“什么够了?”

甄艾望着贾晴的眼睛,沉默了几秒,随即笑着转开头,指着墙角的小沙发说:“我们去那边聊吧。”

周五下午的图书馆空得很,平时坐得满满当当的沙发上竟然只有他们两个人。刚刚坐定,贾晴终于没忍住问道:“小艾,你刚才说,什么够了?”

“我知道你是真喜欢我,也知道你是希望我好的。”甄艾没有直接回答他,自顾自地说着,“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从见到你的第一眼起,我就预料到了很多事情。比如,你说你是化工学院的研究生,可是我们W大从来没有设置这个专业。”

胸口一阵发闷,她停下来喘了口气,看见贾晴一脸茫然,又笑起来:“你果然什么都不知道……这么说吧,我这个人呢,是比较‘特别’的,所有的坏事,哪怕再小,在我身上都会无限放大。最开始你是好心,一起去吃饭的时候洁癖,嫌弃餐具不卫生,专门给我备了一套银制餐具。接着你渐渐发现,我开始变得有些苍白虚弱,不再那么强势,但却更依赖你。其实学化工的你应该意识到了,这是银中毒的反应,但你还挺享受这种‘被需要’的感觉,所以后来每天给我带的奶茶里,或多或少都会加一点类似于所谓‘纳米银’的东西。我说的对吗?”

“不……银还是很安全的,它很稳定,少量摄入的情况下并不会引起中毒……”

“是的,所以我说,我知道你是真喜欢我,也是真的希望我好。但我说了,我这个人,‘特别’。”甄艾说,“以前欧洲的贵族常常炫耀自己的白皮肤、青血管,认为这是高贵血脉的象征与体现,事实上那只是长期使用银制品、轻微银中毒的现象。按照他们那样,一辈子最多也就是少两年寿命,晚年神经衰弱,从皮肤到器官发青变黑——最多也就是这样。可我不一样,再小的剂量对我来说都是可能致命的威胁。我得说,贾晴,你是真的很注意分寸了,我居然到现在还活蹦乱跳的,可见你下手是有多小心。”

贾晴全然被甄艾若无其事的口吻惊住了:“我没有想让你死!所以你其实什么都知道……你怎么会什么都知道?那你对我发脾气、一吵架就把牛奶往我身上泼……”

“我不能够保证高蛋白的奶制品是不是会降低银的作用,毕竟原本量就够少了,只能想方设法尽量不喝。”

“你的情绪起伏和暴躁不安也都是装给我看的吗?”

“当然不,你得理解一个重金属中毒的患者多少有些神经衰弱的症状。”甄艾揉揉肚子,那里已经开始隐隐作痛了,“虽然或多或少被我放大夸张了一点,不过也并非仅仅是装给你看。你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吗?赶紧问,我能把能说的都告诉你。”

“……我都不明白!”贾晴几乎要疯了,他完全无法理解甄艾所说的,“我们之间的一切在你这里好像都是假的——身份也好,相处也好,情绪也好,可它们对我来说货真价实,我记得我是哪一天在这里遇见你,你所有的喜好我可以倒背如流,我们说过的每一句话我都记得一清二楚。你现在告诉我这些都是假的?甄艾,是你疯了还是我疯了?”

他的声音有些大,远处有几个同学往这边看了过来。甄艾对他们笑笑,回转过来安抚贾晴:“小点儿声,在图书馆呢。既然你这么说,那我问你,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你为什么喜欢我?”

“就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我经过咖啡机,看到你和你的朋友……”

“在那之前呢,你在干什么?”

“我,我在……”贾晴努力回想那天发生的事情,脑子里却是一片空白。

“想不起来没关系。我还是问你,为什么喜欢我?是一见钟情吗?我那天穿得很好看?刚认识的那段时间我的态度还是挺冷淡的,是什么能让你这样性格的人穷追不舍?”

贾晴张开了口,又合上。他觉得自己好像很有道理,可是一个字也讲不出来。

“你说不明白,是吗?那我告诉你答案。”甄艾的吐字已经带了一点含混,但扎人的尖锐感还是那样分明,“因为连你的感情都是假的。这个世界想要纠正一个错误,所以它千方百计地想要将这个错误抹杀。它用了很多种办法,都不起作用。而你,是它凭空制造出来的、用以抹杀错误的最佳工具。你在遇到我之前的所有记忆都是模糊的,因为它们根本就不存在。甚至,你这个人都是不存在的。你的诞生唯一的作用,就是消灭我。”

“不是这样的,不可能是这样的……”

“你以为我们的初遇是美丽的意外吗?不,那是因为当时爆发了一场针对我所有同伴的流感,他们不得不暂时离开我,才给了你英雄救美的机会。也许你自己毫无察觉,但你的所作所为,根本目的都是置我于死地。银中毒是这样,今天的奶茶也是这样。这次加了什么?挺厉害的,我没喝完都……”一阵恶心翻涌,甄艾忍不住干呕起来。贾晴下意识靠过来去拍她的背,又猛地反应过来:“我加的剂量是安全的!”

“我知道,你加的剂量是安全的,你只想引起我的不适,然后上演一出病榻相伴的深情戏码,对不对?”甄艾喘着气说,“可你失算了。我说过,负面的效应在我身上会几何倍数地放大……”

后面的话她几乎已经说不下去,豆大的虚汗密密麻麻地从她额上冒出来,也许是因为银中毒带来的反应迟缓,她的痛觉早没有正常人那么敏感了,但还是相当折磨人。这一刻贾晴终于慌了,他抖着手去掏裤子口袋里的手机,却被甄艾牢牢按住。

“不、不要救我……这不是你的错,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从一开始就是……只有我死了,一切才能真的结……”

那只阻拦他的手突然没了力气,贾晴懵了片刻,旁边已经有人过来询问情况了。

“快打120!有没有水,大量的水!帮我,帮我救救她……求你们帮我救救她!”他不清楚给昏迷的姑娘灌水的时候,有没有混进去一点自己的泪水。救护车来得很快,到达医院后洗胃、输液也都足够快速了,但没有什么比甄艾生命的消逝来得更快。在正对着医院的那扇校门前,有七个人眼前的世界开始变成了一个个分割开来的色块;它们旋转、扭曲,晕眩感铺天盖地地袭来。他们意识到发生了什么,有人在高喊,有人在尖叫,有人在流泪,有人在怒吼,然而却什么也阻止不了。

而那个细心的、缜密的、从很早以前就开始谋划一切的姑娘,此时正静静地躺在医院的白床单上。贾晴握着她发凉的、停止抽搐的手,望着她紧紧阖上的眼,脑海里闪过无数方才她说的真真假假,最后只剩下“情到深处”时她有意无意说的一句话——

“诶你看,我是甄艾,你是贾晴;假情和真爱,太匹配了吧!”

天色骤然阴沉下来,狂风卷积着乌云,随着天边一道破裂长空的闪电劈下,暴雨落下来。

“你错了,甄艾。”贾晴说,“也许你说的都是对的,也许从头到尾你都觉得我们之间的只是‘假情’,可……”

——可那对我来说,就是真爱。




文末再次:

  • 文章独立tag:甄艾同学的一百种死法。错过前情的可以戳tag补档哦。

  •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想到这个结局……其实该黑的都黑了,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某种程度上来说,甄艾是假情,贾晴反而是真爱了。后续的故事确定了会有2个不同视角的小番外吧,其他的番外就随缘啦。

  • 可以放肆在评论里鞭打我了哈哈哈哈哈哈_(:зゝ∠)_

评论(58)

热度(455)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