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染_

【不接受转载和开放转载的整理博】
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但你要是误解我,我就怼你。

【伪装者X红色】【3.2】【十三】交错crossover

开学辣,之前提过,这篇伪红大概会是周更w

因为实在是要好好念书呀_(:зゝ∠)_听说隔壁班有全部满绩的大学神……宝宝鸭梨有点大QuQ

讲真,这么慢速的状况下,建议大家回顾一下上一章233333

尤其是在今天的内容信息量大字数五千的情况下_(:зゝ∠)_

爱我请给我红心蓝手评论呀(づ ̄3 ̄)づ╭❤~

【看全文请戳tag 交错crossover】

Warning:汪曼春半洗白设定,程锦云半洗白设定。但不会洗去前者手上的鲜血和后者不可否认的低情商。

私设如山。OOC遍地走。人物剧情不属于我,脑洞黑洞我的锅。

强行调整时间线。

CP:楼诚 天丹 台丽 柳铁 风镜 maymaybe黎叔向老师

风镜确认,风镜线BE也确认QuQ莫打我嘤嘤嘤……


还有一点,我是真的查过的,伪装者镜头有出现月色酒吧的订单,上面写着迈尔西爱路二十六号,真的在法租界哟_(:зゝ∠)_

以及程锦云小姐虽然依旧情商低,但是,我会努力让她萌起来hhhhhh

【突然意识到这篇文里的楼诚几乎是活在伏笔里_(:зゝ∠)_】


 

于曼丽是真的没有想过在这样的情境下见到铁林的。

铁林也没有想过会在这样的情境下见到那个娇娇俏俏的“锦瑟”。

这是一个月色很好的夜晚,他们在月色酒吧的后门相对愕然;瞪着眼睛的一个身着帅气的巡警制服,抿着红唇的一个夜行衣潇洒冷然。有那么片刻他们几乎要以为误认了人,然后在酒吧内又两声骇人的枪声后清醒过来。于曼丽在下一瞬就举枪瞄准了那顶大大的盖帽下方。于曼丽咬着牙,她把铁林那双大眼睛里头的惊愕和愤然看得一清二楚。她此刻只恨这个小巡警来得太快,快得远远出乎他们预料,快得……

快得竟然被瞥见了一角他们伪装面具下的真相。

在军校的时候王天风常常对她说,她要做一件武器,人的心是热的,武器的心是冷的。于曼丽原先以为自己能够做得很好,然后她遇见了明台;于曼丽后来以为自己能够维持一点冷酷,然后她遇见了柳如丝和铁林。一家三代皆巡捕的世家公子和流落上海红极一时的美艳歌女,这样在外人看来“太不般配”的一对,给予于曼丽太多出乎意料的细微温暖,以及一点点对于她卑微爱情的希望。

于曼丽的枪法很好,当初和明台几乎是扫遍军校无敌手,他们两个几乎是抬手便射,尤其是这么近的距离,不到十步,绝对可以百发百中分毫不差。

“砰!”

酒吧里的明台将将解决掉最后一个在场的七十六号特务,还没来得及和他们费尽心思来救的“惠子小姐”多说上一句话,就听得外头一声枪响,便知有意外发生。虽然早有应对一切状况外情形发生的准备,然而一想及在后头守着的于曼丽,他发觉自己竟拥有能在飞奔中听清自己隆隆心跳的特异功能。酒吧不大,从吧台到后门大概也只有短短的几十米,可明台觉得和那个雨天他驾马奔驰回军校的路一样漫长。

“曼丽!”他听见自己的声音,低低的,紧张的。

然后明台看见一个好像是愤怒又好像是着急的熟悉巡警,被手枪瞄得死死,见着他又想冲过来又不敢动弹;他的大盖帽落在一旁,明台眼尖地瞥见帽檐上有个小小的孔洞。

程锦云被明台这么简单粗暴地解了围,虽说之前有过一点不愉快,但心里是领了好意的,正要说上两句感谢的话,就听得外头一响,眼前的人嗖一下就没了影,她大约猜到出了什么意外,忙忙地追上去想要搭把手,结果喘着气儿赶到的时候就看见三个人显然认识的人正隔着枪杵着大眼瞪小眼呢。程锦云突然觉得自己好像有点多余,然而她的到来也终于打破了僵局。铁林被枪瞄着脑门儿还被唬了一跳,火气本来就旺得不行,这会儿总算没能压住骂了出来,手头的警棍刷地举起来指着明台的方向:

“他奶奶的,你小子放着女朋友在外头看门,自己在酒吧里和别的女人约会?”

若看抓重点的能力,大概柳如丝和铁林还是很般配的。于曼丽第一次在举着枪的时候忍不住笑出声来。

 

“徐太太,你要是再这样走来走去,徐先生眼睛都要花掉了呀。”

“谁叫你看着我呀,不是要看公文么。”

“没有办法,徐太太比公文好看的多呀。”徐天总算把已经踱来踱去好几十个来回的田丹哄得走过来坐下,笑着指指天花板说,“你看看,还好如今你搬到楼下来了,要不然这个高跟鞋笃笃笃笃笃笃,姆妈又要说了。”

田丹也终于压下一点心头焦躁,笑起来对着徐天挤眼睛:“姆妈不是到小翠家头搓麻将了嘛,走一走怎么了。噢,听这个意思,徐先生以前也是嫌弃我笃笃笃笃笃笃走来走去的喽?”

“怎么可能,我好欢喜听的。”徐天说这话的时候认真地眨了一下眼睛,把田丹逗得凑过去点了一下他的鼻尖,果然他马上就红了脸。

然而这份轻松快活很快又被焦虑的情绪压下去。田丹听黎叔讲,锦云在执行任务窃取情报的时候被七十六号的人抓住了,今天晚上八点钟就是最后的营救机会。她又一次转头去看墙上的挂钟,滴滴答答的秒针跑得飞快,时针分针却慢悠悠的,不过终究是走到了八点一刻。她心里头忍不住慌乱起来,偏偏又不能同徐天分享她的慌乱——虽说如今在诊所里谁也没有直接出口提不能同旁人说此间事之类的话,但长青药房的经历早让她的心提得高高,尤其现在徐天身份敏感,为了他的安危,她必须闭口不言。于是她面对丈夫的关心,只好这样回答:

“我心里头不大安稳。你晓得的,最近不太平,每天这里那里都有人喊打喊杀,怪可怕的。”

徐天顺着田丹的目光望过去,是钟。他回想起明诚秘书今天下午在办公厅的过道上和他的两句寒暄,了然地微微一笑,轻轻抚摸着妻子的手以示安慰:“田丹,你着急什么呀,咱们这是在法租界。”

他顿了一下,又接下去说:“再说了,要是真有什么乱子,还有巡捕呢,要不然养他们做啥,吃干饭么?”

田丹转回来看着他,仿佛被他面上愈发愉悦的笑容感染了一般,也缓和了神色。

“哎呀,要是被铁林听见你又这样编排巡捕,一定要嚷嚷着要罚你酒的!”

新婚的小夫妻两个,说什么都是情话,甜蜜蜜的。夜晚的同福里,这里一点那里一点地亮着黄色的灯,暖融融的。

 

同福里暖不暖铁林不知道,他只知道法租界迈尔西爱路的风怪冷的。他确实是性子直,也确实有时候想不通那么多弯弯绕,但他这个大脑袋瓜可半分也不是傻的,虽说方才低吼出口的一句话听起来纯粹像是搞笑,但他瞧着这又是枪又是血的哪里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远远地有巡捕的口哨声响起来,紧随其后的就是自行车铃叮铃叮铃越来越近,铁林也顾不上还对着自己的黑洞洞的手枪口,猛地蹲下身子捡起帽子扭头就跑,一边跑还一边没好气地招呼着:

“嘿你们是傻了还是怎么着?不走等着巡捕来追啊?跑啊!”

于曼丽在铁林转身的那一刻就放下了枪,然后才想起来回头看一眼她的组长,得到一个肯定的点头后终于松口气。明台这会儿被自己吓了个愣神刚刚缓过劲儿来,为了掩饰一点不为人知的尴尬,低低说了声快走,就领着于曼丽一溜儿撤了,完全不记得后头还有个喘着气儿的大活人呢。

铁林气冲冲地压着帽子拎着警棍往哨声响起来的反方向快步走着,没行多远就听着身后半步两个脚步紧紧跟上来,他只好慢一点,又不是很甘愿就这样对上话,好像他要服软一般,于是便梗着脖子看前面,说:

“跟着我干嘛。”

没有人回答他。铁林觉得心里头的火蹭蹭蹭又窜上来一点,毫无预兆地就刷地停步,回过身来瞪着这两个又是熟悉又是陌生的人:“我知道,跟着我安全呗!谁能想到今天这一出是我铁巡长带来的人搞出来的?”

“刚好同路而已。”明台脚步不停地从铁林身边径自走过去,他身后的于曼丽稍稍顿了一下也很快跟上节奏。

呸,信你我就是真傻。铁林撇头啐了一口,着急忙慌地赶上来,一边心有余悸地搓搓破了洞的帽檐,说:“也就是老子早看七十六号那帮混蛋不顺眼,今儿个单冲你拿枪对着我,就够丢进捕房去熬十天半个月的。”

于曼丽有些歉疚地冲他抿唇点头,正要开口却被明台截住了话:“你做的没错,保住自己安危是第一重要。”

“嘿!明小少爷这话可太不讲情义了啊!要是今天撞见你们的不是我铁林,哼!”铁林嗓门大起来,被明台冷冷一个眼刀扫来又压下去,“被巡捕逮住关进去是小事情,可等转交到七十六号和日本人手里……”

他没有把话讲完,因为他实在讲不下去,那样鲜血淋漓的场景教向来天不怕地不怕的他也发憷。等了半天也不见有人搭话,铁林最终只好换口气继续说:

“讲老实话,作为一个巡捕,我今天是该骂,放掉了犯事的人;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今天该夸,保住了办事的人。我挺佩服你们的,一个含着金汤匙的小少爷,一个漂亮的小姑娘,能做到这样的事情,我真是服气。”

听到这里,一直面色沉沉只顾赶路的明台总算偏过头看了他一眼,不过仍然没有打断他——“说到底,做巡捕讲的也就是个正义。想来要是被我们家老铁知道今晚这事儿,他也骂不得我。”

三个人不是一路,但这一路走得很顺。眼看着离摄影馆不远了,于曼丽和明台交换个眼神确定路线,然后终于笑着接了句话:“你别理他,他今天不晓得吃什么枪药了。铁巡捕,今晚上真是多谢你了。”

憋了一路气的铁林被这软软的调子一夸,登时什么也忘了,脸也热起来,赶忙说:“哎,也是你们运气好。我原本是下午巡街的,要不是天哥有事情叫我调班到晚上,可帮不上你们了。”

“谢谢。”明台领着曼丽转进旁边的小巷子时总算说了句好话。不过他谢的倒不仅仅是铁林今晚的出手相助——他相信如果来的是旁人他们也能解决,不过多些麻烦——明台谢的还有,铁林背后的那位天哥。又是徐天啊。他嘴角勾起的弧度在夜色中隐匿。看来等会回去电台报告行动始末的时候,需要再提一次面见毒蛇的请求了。

这一个晚上过得太“丰富多彩”:听见枪响的心慌,铁林出现的意外,毒蛇身份的又一指证……明台只觉得脑子里乱得像有十七八个毛线球被猫搅过,紧紧蹙着眉,于曼丽见状也不敢出言打搅。

——而在他们忙着追上铁林以掩护撤退的时候,看着前方三个很快消失在夜色里的人影儿,一头雾水的程锦云连忙也绕着小路回去报平安了。她一面小心留神着有没有盯梢跟踪的,一面回想着刚才那个奇怪的对峙情形,却怎么也想不明白,最后只好自顾自摇头,暗暗骂了一句:

“两只戆都哦。”

然后她又想到那个举着枪的漂亮姑娘,心说这么厉害又好看的女孩子,居然同那个风流的小少爷是一对,真是可惜了噢。

 

摄影馆的灯亮着。明台推门进去,只感觉一阵扑面的暖意,将他们带进来的寒气尽数消融。然而还没来得及松口劲儿,他就瞧见柜台后头叼着一根棒棒糖坐在那里的人,登时浑身上下都紧绷起来:

“老师!你,你怎么来了?”

“呵,叫我老师?你还知道我是你老师?”王天风居然微笑起来,这笑却是可怖的,于曼丽缩在后头打了个寒噤,“我有教过你擅自行动吗?”

明台无言以对,然后才突然想起来他们今夜的营救目标,那个女共党。方才乱糟糟一片,几乎把她忘了。

“我们是事急从权……”于曼丽不忍心见明台挨骂,赶紧答话,哪里料到王天风手一甩就把桌上的搪瓷水杯狠狠砸过来,她又僵在原地不敢避。眼见杯子就要砸上她额角,明台急忙一挥手挡下来,扭头对着于曼丽就吼:

“你怎么不躲!我刚才不是说过保住你自己是第一重要吗!”

于曼丽睁着眼睛几乎要哭出来,王天风则简直是气笑了,棒棒糖咬个粉碎丢掉小棍儿:“保住自己?你在军校学到的就是这个?我他妈白耗半年就教出个连国在先党在先任务在先都不知道的狗屁倒灶玩意儿?!”

明台噎住了。刚才那句话就是下意识冒出来的,军校里学到的那些怎么能忘记呢?为了守住这个国家,为了保住这片土地,他们作为党国的军人,抛头颅洒热血死而无憾,明台敢说要他现在为了任务去送死他眼睛也不会眨一下;然而那句话怎么就冒出来了呢?明台想着近来自己种种纷乱的心思,隐隐约约摸到了一点头绪,又不敢去深想,只好岔开话接了上一句问话:

“毒蛇知道我们的行动的,他还派人帮助我们呢。我们之前已经上报了行动计划,只是来不及等到命令正式下来了。”

“好啊,这样的消息他倒灵通得很。”于曼丽偷眼看了看王天风的脸色,居然觉得更难看了,他几乎是咬牙切齿地说,“好啊,很好。”

明台逮着空给于曼丽做了个“先走为上”的口型,她犹疑一下,点点头打个报告就上楼了,王天风竟然也丝毫没有拦她的意思。等于曼丽轻盈的猫一样的细微脚步声消失在他们头顶,明台这才开口问:

“老师,您这次来上海怎么一点提前消息也没有?发生什么事情了?”

王天风努力平复了一下怒火,把手里的文件夹往他面前一丢:“自己看。”

明台接过来扫两眼,其实上头只有四个字,但立马就眉头皱起:“毒蛇危险?!什么危险?消息渠道?”

“是,不确定,不知道。”王天风的回答一如既往地简洁利落,深深望了明台一眼,“毒蛇身份特殊,危险可能是要暴露。能获知这个消息,八成是七十六号的内部人员,而且职位不低。”

“七十六号?我明白了。需要我做什么?”明台想起徐天的另一重身份,特务委员会的副主任,心说果然。

“保持静默,随时准备,伺机而动,掩护毒蛇。”

“是!”明台行个军礼,得到王天风的一个点头,也上楼去了。

元宝街的摄影馆,这天很晚才熄灯。有个穿着薄薄风衣的男人在一楼静静地坐了很久。他给明台看的并不是接到的消息原文。那串电码军统中人都再熟悉不过,然而破译出来大概也只有他王天风一人能懂——

“危楼独立面晴空,何日团圆再会君。”*

然而就是这两句上下不搭生拉硬拽来源不明的诗词,让王天风揣着一颗惶惶的心回到了上海。他依然坐在柜台后面,盯着对面摄影的布景板出神,脑海中浮现方才明台挡在于曼丽面前的模样。这是年轻的爱恋,他一眼就看穿。

王天风长长叹了口气,发觉自己竟没有立场去阻止这段乱世中门不当户不对的不该发生的情。毕竟,让他回到上海的是诗词的上句,而让他的心乱起来的,是下句。

 

 

 

 

 

 

 

 

 

注:

①“危楼独立面晴空”出自柳永《雪梅香·景萧索》。此处“危楼”是高楼的意思,但被用作示警明楼身份可能暴露的危险。

②“何日团圆再会君”出自杜牧《破镜》。用来示警明镜的危机。






盒盒写这一章真的烧死无数脑细胞orz

然后我今晚还写了十个民法案例分析orz

都这样了你们还不给我红心蓝手和评论吗(╯‵□′)╯︵┻━┻!!!!!!!!

评论(65)

热度(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