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染_

【不接受转载和开放转载的整理博】
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但你要是误解我,我就怼你。

【瞳耀only24h/14:00】衰老计划(AI的故事,上)

  • 很久以前(某个群)就说要搞AI,结果集体爬墙(?)终于搞了!

  • CP:白羽瞳X展耀。

  • 架空背景,无任何参考资料,纯属瞎扯,请勿深究。

 

 

 

公元八一零二年,随着第一台计算机器通过图灵测试,地球正式步入人工智能的新纪元。数千年来科技迅速发展,已到达几近饱和的状态,人类已经将步伐迈向太空,在浩渺无垠的宇宙里力所能及地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然而人工智能方面的重大突破为人类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各项精尖技术迫不及待横冲直撞向未知的世界。

在接下来短短五百年里,仿生领域飞速突破重重关卡,仿生人与人类间恐怖谷接连跨越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法律实践、道德伦理与社会科学问题。那是腥风血雨席卷全球的两百年——人类排除异己,仿生人揭竿而起,双方间谍潜伏,你来我往、恐慌遍地。

起初主战方稳居上风,然而在仿生人情感体系日益完善并可自动成长进化的时代,跨立场的情感交集——爱、恨、情、愁无一不可避免,于是整场战争的走向愈发复杂化。和平的零星呼唤从微小的尘埃里渐渐振作起来,最终化为无法熄灭的烈火,熊熊燃烧着点亮整颗星球。不过,由于仿生人无法繁殖,后期的制造批准限制又愈发紧缩,仿生人在经历过这一场漫长的战争后所剩无几。数据统计显示,在地球及其附属星系上的一百一十五亿居住者中,仿生人总量不及两百万。

 

公元八一九五年,世界联邦五大常务理事国一致通过《仿生人平权法案》。仿生人一旦通过图灵测试,必须立刻至相关部门备案存档,成年后必须定期回归报道检查;仿生人信息记录存于右耳后皮下植入的芯片内,非经仿生人本人允许,个人、团体、社会组织无权无故查询其身份,政府机关未经合法手续上报特殊部门审批同样不得侵犯仿生人个人隐私;仿生人至人类用人单位就业不应遭受歧视性待遇;人类至仿生人用人单位就业也不应遭受歧视性待遇……等等。

诚然,这些规定中的大多数已在此前的三个世纪中逐渐成为惯例并为大多数国家所接受,但该法案的通过与生效依然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其中,成为核心焦点的一条是——

“仿生人与人类可以缔结婚姻关系,该关系受当事人所属国法律接受及认可,具有与人类之间、仿生人之间婚姻关系的同等效力。仿生人与人类间婚姻关系不受歧视、政府部门不得不予批准、其他仿生人或人类不得暴力干预。”

据称,法案颁布当天,全球各地举行了不下千场反对示威游行。但比游行来得更加猛烈的,是许许多多跨立场情侣举办的婚礼仪式。

 

 

 

“展博士下午好!”赵富拿着嫌疑人的材料进来,正撞上行色匆匆像要离开SCI办公层的展耀,“哎,今天这么早走啊?”

“有事回家一趟,请假。对了,你们白sir回来记得跟他说一声。”

等那件蓝色风衣彻底消失在门口,办公室里的几个人终于忍不住聚在一块窃窃私语起来。

王韶最八卦:“诶诶,他们两个又吵架啦?这次怎么这么久,我算了算……怎么着也有俩礼拜了吧?以前哪回不是两三天就又好得像一个人似的。”

赵富连连点头:“是啊,不都说小两口床头吵架床尾和嘛。看来这次比较厉害。”

“你们这就不懂了吧,”蒋翎含着糖果咬字不清地说,“今年九一零二年,他们结婚七年了,七年,七年之痒懂不懂?”

俩单身大直男:“哦——”

“哦个鬼啦!”马韩一手拍一个后脑勺,“还不是上次白sir执行任务又不要命冲在最前面,那是个毒贩诶,亡命之徒诶,上边文件给了个红色通缉——还是个身体素质远超常人的仿生人诶!你没看白sir肩上那一枪流了多少血,换个人只怕早嗝屁了。我要是展博士我也生气!”

公孙哲捏捏口袋里的手术刀,想象了一番白磬堂胡来受伤的模样,重重点头表示认同。

 

然而号称有事回家的展耀其实并没有离开这栋大楼。他乘坐的电梯一路往下,在到达负五层的最底端停车场时送走了它的其他乘客,然后关上了门。仅剩的唯一客人静静地看着光滑的门板上映出的影子沉默,三分钟后带着些微金属感的女声响起:“请选择目的地。”

“仿生人事务登记处理区。”

“请出示身份证件。”

展耀轻轻摸一摸右边耳垂,耳后薄薄皮肤下亮起一点蓝色的光。他把手指挪到那里,输入密码,紧接着他那双猫一样的眼睛里流淌过无数飞窜的数据。电梯缓缓动起来,一路向下至地底两百米。没有人能想到,这栋每天有无数普通人类进进出出的政府办公大楼之下,还有着另一处办公地点。

“身份验证成功。欢迎您,SCI副组长、犯罪心理研究室负责人展耀博士。”电梯门打开,展现出一个广阔的全新世界。

这里是亚洲仿生人最大的事务处理地,小至图灵测试、芯片植入、年度检测、数据更新等日常业务,大至仿生人审判庭、仿生人监狱、仿生人亚洲代表大会等重要事务都在这里举行,不愿与人类共同生活的仿生人也可以选择在这里定居。展耀一出来就直奔人最多的那一条走廊去,全然无视长长的队伍,直接推开标识着“年度检测办公室”的门。后边有一些人不满地议论起来,一位看起来比较稳重的男人轻咳两声提醒道:“他是从那边的电梯下来的。”

“那边的电梯”意味着这名仿生人是人类世界里政府部门的工作者。登时抱怨声全然消失了。

 

“……可以了,到隔壁录入一下,更新芯片。明年记得早一点来,你这个年检拖了三个月,再超期要短期拘禁了。”赵爵送走上一位来检查的仿生居民,抬头一挑眉,“哟,大忙人怎么还有空来啊,我以为又要申报免检呢。”

“我今年提了申请表。”展耀说,“不是免检的,是……”

“你最好慎重考虑。”赵爵的神色立刻严肃起来,“仿生人进入成年期后,就不会再被强制要求进行外貌改造,和普通人类一样共同‘成长’。绝大多数仿生人选择让自己的容颜和体质停留在最好的状态。为了避免犯罪分子借此作祟,成年仿生人的身体机能变动是被禁止溯回的——也就是说,一旦更改,不能反悔。”

展耀看着眼前这个相貌俊美的男人。二十多年前他们第一次见面,赵爵就是这个模样。这就是绝大多数仿生人的生活。

“我考虑好了。小白前阵子出任务又受伤了,这种事情总在提醒我他是一个普通人。我不可能眼睁睁看着他一个人受伤、老去、生病、死亡。我得陪着他。我必须陪着他。”展耀说得很慢,也很坚定,“我申请对我本人执行衰老计划。”




  • 应该还有一个下。还在上班,有点仓促,有bug错字之后会改。

评论(12)

热度(1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