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染_

【不接受转载和开放转载的整理博】
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但你要是误解我,我就怼你。

【瀚冰】见字如面(温暖rps,一发完)

  • 没什么实质性意义的小短文,算是冬天里暖和一下吧。

  • CP:瀚冰。

  • 结构清奇,可能需要看第二遍和第三遍。

  • 看得一头雾水的可以拖到最下面看看tips。

 

 

 

展信佳。

 

好久没见了哈哈哈,难得写封信。哎呦我竟然有点不好意思是怎么回事哈哈哈。

 

现今确乎已经是不太流行书信往来的年代了。我也已经很久没有同友人写过信了。确实难得。今天算是工作闲暇一时兴起,提起笔来随手写一写。

 

我现在几乎是提笔忘字,也经常写错别字,还总是因为这个被嘲笑。不过今天应该不会有太多bug——我检查特别多次了!绝对不会有问题的。如果有问题……你就当没看见好了。

 

认识时间一长,聊天的机会多,到实打实要写点儿什么的时候反而有些无从下笔。那我也还是想到哪写到哪吧。前段时间听说你不太接戏我其实吓了一跳,毕竟你戏挺好的,不当演员可惜了。

 

你说咱俩这样奇不奇怪,明明隔三差五就在微信上瞎聊,现代通讯技术这么发达,还要一板一眼拿出纸来写什么信。不过说真的,欸,感觉还真有点不一样嘿。我就想到什么写什么了啊,放飞了写,哈哈。毕竟这写信又不像发微信能随时删掉改掉,涂来涂去也太麻烦了。

 

讲到这个我又要开始追溯往事了,别笑。当年刚和你搭戏的时候,说实话啊,我要承认我有点偏见的。拍戏也拍了好几年,大多是戏份……不太重嘛。但各式各样的所谓“演员”见得也不少了,这年头,行业准入门槛着实令人捉摸不透。

当初施导找到过来的时候,本子不错角色不错我个人也有点兴趣,就接了。至于合作演员我还真没太在意,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嘛,演好自己的部分就行了。

 

我平时老笑你跟个大爷似的,作风忒老派了点,明明就比我大那么两岁,是吧。枸杞养生菊花茶,一言不合絮絮叨……我呸,你也藏太——好了。

咱俩头一回见面啥情况来着,化妆间是吧。要说当时拍戏也太赶了,一上来就是带妆试戏,我还搁那儿闭着眼睛倒腾刘海呢,一睁眼就看一大冰块走进来,给我吓的。我心说嚯这怕是要完,妥妥一老干部啊。

 

头回见面前我特地问了经纪人,查了查你的资料——说是选秀男团出身,这两年转战演戏了。一见面我就暗中感慨自己英明。长得是挺帅气(这我从一开始就承认),不过整个人冷冷的,上来还差点叫错我名字。得亏我有心理准备,算不上什么尴尬不尴尬。当时我就心说,得,不论怎么说卖相终归不错,比想象里的最坏情形好得多了。

——至少没和我百度来的你以前照片一样糊俩大黑眼圈是吧。

 

不管后来采访媒体问多少遍,也不管问的时候咱们已经认识多久了,我都讲大实话:刚认识你真就是冷冷的。跟你名字挺像,冰块儿,哈哈哈。我面上装着不在乎,心里直发憷。剧本里算是很收敛了,我之前补了点小说——你说要俩天生不对盘的强行演那啥兄弟情,也怪难为人的是吧。我当时告诉自己,嗨,不管了,这么几年戏演下来心里还没点内什么数吗,好歹这个和你搭戏的挺符合角色形象,够可以了,知足吧你就。

——得得得我承认,不是挺符合角色,是相当好看,行了吧。

 

然而还没多久我就打脸了。后来网上那群小姑娘提起你不都说“真香警告”吗,我比她们早一年半就体会过了。你是很“会”的演员,演戏习惯特别好。我还蛮惊讶的,科班出身的都未必能在当前环境下保持这个心态和水准了。认真严谨钻研角色是一方面,灵气和天赋是另一方面。前者最多让我礼貌夸上两句,后者是与生俱来的。发现这点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啊,你是有资本吃这碗饭的。

 

但我真是立刻啪啪打脸你知道吗,当天一开拍我就发现了,你绝对不仅仅是靠脸吃饭。凭实力进的北电,妥妥的。回去一搜,才意识到你居然还比我大几岁。我真是惊了,看不出来,太吓人了。再一看还是传统学院派,我顿时悟了。难怪冷冷的呢,你有这个底气啊。再加上你也不是极地冰山,平时礼节特到位,就是看着高冷疏离了点,其实处起来也没什么架子,戏又好,我这心理防线就直接敞开了。

 

我后来也讲过许多次,我猜你基本是当玩笑话听过一乐就算了,但事实上我是认真的。我说,我跟你的默契是天生的。刚刚意识到这点的时候也不过才同你合作不到一周,我自己都把自己吓了一跳。

 

你后来讲过很多次,我猜吧你大概是面对采访瞎编的哈哈哈,我就经常这么干。但其实我觉得你讲得很对。多奇怪,好歹在圈儿里摸爬滚打了小十年,什么风浪没见过,在你这儿好像所有客套都不大管用。我就是知道,跟你相处,坦坦荡荡做自己就行,玩那么多花的没意思。

 

赶拍摄周期是很恼人的事情,我接本子进组又迟,天天光背台词就焦头烂额,无心设计太多角色细节了。这绝对是破天荒头一遭。老实说我心里挺没底的。我从来自认不是个天赋极佳的演员,为了干这行也算下过苦功夫,毕竟虽然家里没矿(我是真没有,你就别隔三差五问我一句挖的到底是啥了)不过除了没矿条件还是可以的,但我就是喜欢演戏呀。小时候喜欢画画,懵懵懂懂就有点儿意思,到大一些考学的时候就下定了心思。

我这人其实性子挺倔,就算天分一般那也没办法,勤能补拙,咬着牙一点一滴自己累积就是了。耀这个角色的绝大部分习惯都来自我的下意识反应了。万一你接不住怎么办呢?我愁了挺久。一开机我太意外了。或者应该说挺惊喜吧。我是不是合格的展耀,那我自己说了不算,得等观众评判;但你就是我的白羽瞳了,这点毋庸置疑。

 

以前我拍戏也没觉得有什么,老老实实拿着自己的本子琢磨透了就算完事儿,旁的人怎么折腾我顾不上也顾不过来。我算是半路出家,走上这条路或多或少也有几分自己意愿以外的因素,轮不着我自己挑,哪有那个资本啊,我不配。

Sci是真的机缘巧合,要是当初没在厕所门口遇上施导,我还真不知道哪年哪月能碰上白玉堂羽瞳。讲道理最开始我也没抱太大希望,大IP咱也搞过好几个,也没什么水花。这个题材,这个投资,到底只是一个小网剧,角色我确实喜欢,但最初我真焦虑。前边也说了,这个题材比较特别,我也头一遭接触,最担心的就是合作起来搭不上戏。你说吧,要是男主女主感情戏,那CP感低一点也没大事儿,观众不是傻子也都能看出关系来。这部剧不一样,是吧。不过等拍了几镜我就知道,是我瞎操心了。你不就是展耀本耀吗,是吧猫儿?

 

人和人之间一旦熟络起来进展就快得吓人。跟你在一块儿的时候太轻松了,要我说你那藏不住话的性子也该改改,是吧,别成天嘴上没个把门,要吃亏的。但做朋友真好啊。没有顾虑,不用藏着掖着。我原以为是因为与生俱来的默契,后来恍然,主要是我心里明白你值得信任。

 

我没想到你能这么快把我纳入你的朋友圈。虽然我很快了解到你不是看起来那样的“古板”,但你怎么看也不像个“热得快”。既然你这么信任我,那我也绝对不能辜负,是吧?如果我成天乐乐呵呵开开心心能让你也松一松性格上的束缚,你就不亏,哈哈。

 

熟人之间不好下手——这个理论我过去一向是嗤之以鼻的。许多人谈起恋爱之道,往往要提上这么两句,大意是两个人关系要是太近了,该进一步的时候反而迈不出去。我以前觉得这实在挺可笑的,明明该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不是么?之前的两三任女友虽然不是从好友转变而来,但我确实对这方面有着自己的观点和确信。

 

我并不是很喜欢看老电影的,但为了这部戏我还是补了一点经典同性电影。有点小尴尬哈哈哈哈。仔细看下去又觉得挺感慨的,男男女女之间那么点事儿换个性别也没什么差。但我当时就觉得有一点很有意思,忘了到底哪个电影里说,两个人太熟了,倒不好意思再玩儿下去了。总觉得我哪个前女友也拿这个当过分手理由,嘿我这个记仇的性子,我真想穿越回去替当时一脸懵逼的我怒骂一句:大猪蹄子你骗谁呐!太熟了玩儿不下去算什么说法——怕不是我头上绿油油了才对吧!

 

这种确信一直延续到那天下午咱俩一块儿拍海边沙滩上那场戏。

 

等我真捏了半天你的嘴下不去口,我才意识到,这他妈居然可能是句大实话。

 

当然我承认,我确实耳朵红了。这是正常的反应吧——下回采访能不能别拿这个说事儿了?再讲我就把你脸红好几天讲话都结巴的事儿全戳穿。不过我真没想到你是个这么容易害羞的人。成天在片场看你胡天胡地瞎闹腾,什么荤话怪话兴头来了什么都能往外出溜。搞得每次一块儿采访我都提心吊胆,生怕你把什么都抖搂出来。

 

不过也真是奇了怪了。我好歹是吧,也当了两年演员,什么感情戏没见过啊?那情绪一带,节奏一起,亲下去就完事儿呗,说得夸张点——反正我又吃不了什么亏!要说是因为太熟悉就下不去口,好像也说不通。当年在男团的时候什么营业没搞过啊,到现在那一群损友还不乐意跟我一块儿喝酒呢,非说我喝完了就到处找人舌吻。我呸!

 

听说网上挺多小姑娘盼着咱俩再合作是吧。想想也是,我们上回一起接受采访是什么时候的事了——好像两个多月了吧?她们那一个个唯恐天下不乱的,巴不得咱俩人工呼吸浴室洗澡床上打架(我是说剧本里的那种正儿八经打架)一条龙再多来几遍,空等这么久怕是都急坏了。

我听施导的意思第二季恐怕还有点远,要么你看,咱们下回找时间一起吃饭的时候合个影发微博?算是粉丝福利吧。我实在不想自拍九宫格了,每次都要折腾老半天,发出去还都是笑我的。我明明觉得还挺不错的。

 

哎,你现在这个组大概要拍到什么时候啊?下次回北京说一声,一块儿聚聚呗?

我跟你说我都快笑死了,前两天晚上睡前刷微博窥屏,点那个什么超话,哇,居然有小姑娘哭天抹泪地分析说我们两个一定分手了——因为我们明面上已经整整三个月没有互动啦!哈哈哈哈哈这都什么玩意儿,咋了我们每次聊天都得微博上放记录是吧!那得把我家那数据组累死,一天要轮三百条微博。

你说现在的粉丝,写咱俩谈恋爱也就算了,咋回事了就分手了呢,一天到晚的都在脑补啥啊把自己弄得惨兮兮的,真搞不懂。我都可劲儿造,专挑咱俩合照做头像的评论回复了,还有人在这儿哭,我的天哪!

 

明天早上第一场就是我的戏,要早早起来做造型。先写到这里吧。对了,下次不要再微信发我奇怪的图片和文章了,你这都什么口味,文笔太差,人物性格太崩。要真有兴趣,我倒是看到过几篇不错的,到时候转给你。

要好好吃饭,你运动量那么大,不会胖的。别仗着自己年轻就糟践身体。冬至的时候要记得吃饺子,眼看着就快到了。

 

我过两天也要进组啦,不知道离开北京前能不能收到你的信。还好有微信,哈哈,太方便了。我看天气预报说你那边挺冷的,多穿点,不要只在里面穿一件伦敦男孩了!!!对了,这么一说我觉得圣诞礼物可以送你几件衣服。

哎呀我好像写到这里又有点想你了怎么回事哈哈哈。不说了不说了,等着我语音轰炸吧。

不许只回我一个省略号,不要压抑自己,释放自己,你明明也是个话唠。

回见,常联系。

                                        季肖冰

                                 2018年12月8日

 

拜拜拜拜,有空聊。

                                        高瀚宇

                                 2018年12月8日




  • Tips:粗体字是季肖冰的信,非粗体是高瀚宇的信。

  • 希望大家暖暖的。

评论(15)

热度(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