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染_

【不接受转载和开放转载的整理博】
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但你要是误解我,我就怼你。

【明星大侦探】【双北】都是甄珠惹的祸(下)(甜饼完结)

  • 【请同志们结合(上)(中)两篇一并阅读,可能有double效果_(:зゝ∠)_明天高铁奔上海惹……假期结束QAQ所以今晚发得早一丢丢啦】

  • 炒鸡老梗。短篇小甜饼。悬疑的皮放飞的心。预计上中下三篇结束。

  • 逻辑经常性短路,偶发性断路。

  • 大侦探全员向。

  • CP:双北无差。

  • Warning:OOC必然存在,半RPS,当然设定是各自单身,包容or退出二选一。

  • 如果有兴趣可以戳tag阅读该智障脑洞作者的另一篇文:甄艾同学的一百种死法



灵魂互换的日子比想象中难熬。那个发生意外的清晨何炅摸回了自己的酒店房间——撒贝宁给他开了门——两个人嘀嘀咕咕商量了好久对策,最终一致认为只能先对付着过,身边亲友也能避则避,毕竟这事儿说起来还挺灵异挺唯心的,一个芒果台柱子一个央视扛把子,哪个影响力都不弱,还是能藏就藏。而他们要面对的第一场考验就迫在眉睫——《明星大侦探》第四季节目第一期的节目录制。

好巧不巧今天他俩都不是侦探,艰巨的任务落在大张伟身上,他们还能勉强降低一点自己的存在感,想将就着糊弄过去。由于他们的“状态低迷不苟言笑”,这期的录制进度被拖延得十分缓慢,撒何两位也心知不对,但也知道多说多错,只能装着今儿俩人闹了点小摩擦不太搭理人。撒贝宁自认拼尽了其戏精的全部功力,却还是难以掩盖这份违和,偶尔还收到来自何炅的若干个不动声色的眼刀。

嚯,原来我这皮囊严肃起来,还真的挺“法律”的。他这么想着,脚步却没停。这会儿终于进入了二轮搜证环节,他隐约见得何炅递过来一个眼神,心领神会,找了个摄像机拍摄的死角凑着。

终于能缓一缓了。再三确认按着目前的机位拍过来也只能看到两个人交流着的背影,两位老江湖第一时间关掉麦克风。

何炅崩溃地坐下来揉脚踝:“撒老师,您这内增高就不能拆了吗?外增高已经够够了吧,我这一天下来小白扶了我几十回,我都只能装没吃早饭低血糖了。”

“您以为我踩平底就很习惯吗何老师,”撒贝宁蹦来蹦去地适应,“这鞋也太平了吧,我老觉得人要往后倒,搞得鸥今天一直盯着我看,我都要发毛了。”

“那要不,下次录节目,我卸一截内增高,你往里垫一层运动鞋垫?”

“不不不不不行!除非你答应,下回我做个低一点的头发,别老跟你以前似的故意往冲天了喷发胶。要不然咱俩站一块儿显得你比我高了。”

“……你别给我搞撒助理那回的发型啊,要不我可跟你急。”

“那你也得穿带外增高的鞋,甭直接给我撸平了。”

“成交。不过还有一问题啊撒老师,你下回能不能,就是在讨论啊推理啊之类的时候,笑一笑?你今天也太严肃了,鬼鬼好几回靠过来都给你生生吓回去。”

撒贝宁觉得莫名其妙,还是很给面子地露出一个笑容。

“——不是!”何炅差点没压住音量,四下扫一眼见没人注意过来,忙说,“您可别忘了,现在你,顶着我的脸,你想想我平时怎么笑的?对对对,温和一点,笑声也不要嘿嘿嘿,哈哈哈就可以了,我笑的时候眼睛还经常会眯起来一点……”

不用他多说,撒贝宁非常上道地弯着眼睛笑起来,还学着何炅平日的习惯瞪大眼睛,用手指轻轻抻一下眼角的纹路。

“Bravo!撒老师你太棒了!不过还是有一点点不自然啦,欸,趁着这会儿没人,你多练练呗,我给你指导一下。”何炅的坏心眼也上来了,虽然看着自己的脸在眼前晃悠是件还蛮诡异的事情,但逗撒贝宁实在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没成想对方杀了个回马枪:“啧,何老师你要求也太多了。我笑当然可以啊,那你也得笑,你得嘿嘿嘿的笑,还要撩人,你得隔三差五撩一撩女嘉宾那才像话。你可别小看小鸥,她那双眼睛贼灵,今天一直盯着我们俩看呢,肯定是隐约觉出不对来了。撩,撩您明白吗炅炅老师?”

何炅不甘示弱,也学着平时撒贝宁挑着眉勾起嘴角。

“戏过啦!您这是撒患者的笑了哈哈哈哈哈哈!”撒贝宁不忘保持着何式笑容开嘲讽,换来何炅努力挤出来的几个电眼。

白敬亭好容易又搜出来一个关键证据。今儿录制时间久,又和鸥姐商量了半天小秘密,又是发现重要线索,他火气直冒,渴得慌,就去找Follow PD婷婷要瓶水。去的时候他顺嘴也问了句:“哎,你们今天拍摄情况怎样?有没有觉得,哈,有点奇怪?”

婷婷看他对着双北的方向努嘴,回想起刚才拍到的镜头,不由自主地点点头:“啊你是说何老师和撒老师啊……今天真的,挺奇怪的。”

嗨,真不愧对我233的智商。白敬亭有点得意。连双北之间细微的气场不和小摩擦都能给他料中。厉害了我的狄仁白。

喝了两口水,白敬亭小嘚瑟着去找鸥姐分享来自PD的“双北异常内幕消息”了。这边婷婷看了看监视器里拍下来的画面——

方才节目组终于注意到两个老伙计在这里躲懒,导演们又怕他们真是闹了什么不愉快,默默凑了个摄像机上来想提醒一下,就不可避免地拍到了“何炅老师”笑得花枝乱颤以及“撒贝宁老师”露出撩人笑容的和谐场景。他们就这样,在摄像机原本的机位死角里,久久地对视,久久地笑着,久久地……

哇,两位老师今天真的好奇怪哦。发糖总是这样猝不及防,婷婷真是美滋滋。

 

 

 

录完一期明侦,算是熬过去了一大难关。何炅和撒贝宁想得差不多,共同和他们两人一块儿长久相处、最清楚二人异同点的就是这几位大侦探们,旁的节目他俩还真不怕。不就是主持节目吗,综艺类的撒贝宁这几年玩得多了,正经类的何炅也丝毫不怵——最容易露馅的法制节目恰巧不在撒贝宁近期的工作安排中。

天助我也。

何炅就是怀揣着这样颇有几分轻松的心情去的央视,这地方说陌生也生,说熟悉也熟,当年他也是孩子们心中的大拇哥毛毛虫呀。撒贝宁传过来的工作日程写明,今天录的是《开讲啦》,工作量挺大,连着三场。前一天晚上撒贝宁强留着他微信视频了两个多小时做科普,他也觉得能应付了。然而等台本拿到手,资料一摞放在化妆台上,何炅还是傻了眼——他节目是做的不少,但大多是和娱乐圈里的明星演员歌手们打交道,和中科院院士的交流还真是难得。他抬手拿过来翻两页,密密麻麻的资料,什么生物科学,什么火药核弹,什么港口设计,满腔闲适这会儿全被崇敬和惴惴不安赶了个干净。

一整天站下来,何炅简直觉得眼前发黑。北京城的十二月冷的紧,撒贝宁的这副躯壳好像又很是畏寒,唯有嘉宾演说和中途休息的片刻他能下台披件厚外套,其余的时间都只得穿着西装三件套在正中央杵着。演播厅有暖气,可还是冻得他把所有精神放在主持上才能忘却一点不适。好容易第三场也落了幕,何炅一看表,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他和第三位的开奖嘉宾交谈两句准备告别,就听那位教授乐呵呵地说:

“呀,小撒,你和电视上瞧起来还真是不一样,这么活泛。”

套着羽绒服,何炅倒终于缓了口气上来,笑着回应道:“您今天可看着真人啦。”

“可不是,”老教授拍拍他的肩,“你的说法我也看,综艺我也看,可见这电视还是片面二维的,你和我想象里差得可不少,哈哈。”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何炅微微悚然。还是被看穿了些,连一位未曾亲见的陌生教授都能觉出奇怪,旁的同事、亲友那里又怎能瞒得长久?目前不过是无人敢有那般大胆的猜想罢了,若是仍这样下去,他们迟早在换回来前被拆穿。何炅和教授道了别,挥手让撒贝宁的助理下班回去,自己开着车往家里去。为避免被旁人察觉不对,他和撒贝宁稍微整理了些东西,往对方的家里暂住一阵,这会儿他却是要找撒贝宁商量一番,也就开车往自己原来的家去了。

撒贝宁其实也是刚回到家。今天录了一场快本,长沙回北京的飞机延误了一小会儿,这才回来。说实话,他也没想到这和玩明星大侦探差别如此之大。快本虽然有五位主持,但主要控场的无疑仍旧是“何炅”。比起政界大佬、法学教授、科学大牛的官方辞令或是直抒己见,撒贝宁真是拿小花小鲜肉们这一套一套的没什么办法。幸亏前夜微信视频时何炅再三叮嘱他多了解了解这几位嘉宾,他熬了一整夜上网搜索八卦,这才弄明白在谁面前决不能提谁和谁,在谁面前可以炒一炒哪件事。做着节目时,他还得努力控住偶尔放飞的同伴,给镜头太少的其他主持和嘉宾充充场面……他深刻意识到何炅之不易——一个媒体人,能在和娱乐圈的人们结下深厚交情的同时,又能不四处得罪,还能保持住一颗本心,这简直堪比西天取经路了。

也挺巧的,何炅自顾自拿着钥匙一开门进去,就看见刚洗完澡的撒贝宁裹着浴袍走出来。这感觉特别奇妙,看着你的身体以一种你绝不会做出来的姿态用干毛巾擦着湿漉漉的头发,热气水汽一块儿蒸腾着整个房间。

“来啦?”撒贝宁问。他终归不是这里的主人,要找个茶杯也转了两圈半,还是何炅换鞋进去洗了个手又出来,斟茶倒水泡咖啡,把一切收拾得干净利落后,往沙发里一坐。

何炅也问:“今天怎么样?”

“恐怕和你一样。你现在怎么想?”

“恐怕也和你一样。”

错位的躯体,默契的灵魂,含笑的双眼。或许和这场荒谬的意外也有关,只消得一个对视,他们立刻就明白了对方的意思。

这是一个很好的夜晚,天空中的月娘从大大的落地窗外往里瞧。千年前苏东坡见过的皓月美景也不过如此了。两个人坐在沙发上,靠得不远也不近,也没有谁说话。咖啡冷了,茶也凉了,也没有谁去添。

——他们就这样看了一整夜的快乐大本营和开讲啦。

熟悉业务,这是优秀主持人的必备素养。

 

 

 

后来的一段日子过得不快也不慢。何炅一个劲儿地往央视跑,撒贝宁把芒果台的大本营摸了个遍,一旦有机会他们就聚一块儿交流交流日常,一起看对方的节目,模仿细微的小动作,甚至还有说话的语气。渐入佳境这个词语真是再恰当不过了。当然偶尔也会有些小失误,于是撒贝宁总是叮嘱何炅天冷时上节目必须穿秋裤,何炅也常常敲打撒贝宁让他别突然冒两句武汉话。

“诶,撒老师,明天就要录这一季的收官了。紧不紧张?”何炅缩在沙发里,手中捧着一杯热腾腾的茶。立春已过,二月的温度还是冻得硬邦邦的。他如今怕冷,就也习惯了这样的姿态:“唉,我说你呀,就不该这么累,折腾自己身体么这不是。你看看,为了你这娇贵的胃,我连咖啡都不敢多喝。”

撒贝宁无言以对,只能岔开话来:“我说何老师,您别咬嘴唇啦。我好容易把你的嘴唇养好了,你又去折腾我的。抹点润唇膏行不行,啊?”

他把茶几抽屉里早就备好的润唇膏翻出来,丢过去,接着说:“紧张?有什么好紧张的。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四回是坦途。虽然头两期给那几个孩子盯得够呛,后来不也平息了吗。”

“那你也别太淘气啊。那回给他们吓得,以为咱俩抽什么风呐。”何炅抹了两下唇膏又去喝水,想起这一茬儿来没忍住笑,好险没呛一口水。撒贝宁没好气地凑过来拍他的背,拍着拍着自己也跟着笑起来。某一期录节目的时候撒贝宁捞了个极端自恋的人设,戏精模式迅速启动,一连串自夸的话语一个劲儿往外蹦,何炅都没拦住——

“要我说啊,这撒贝宁确实是,风流倜傥玉树临风学富五车,是吧。”

话一出口方觉不对。他还用着“何炅”的身份呢。得亏人正主儿不辜负圆场王的称号就给捞回来下句:

“您可别这么说,何老师您才叫一个掷果盈车英俊潇洒才高八斗呢。”

“不不不,比不得您,北大学霸呀。”

“嗨您客气了,北外阿语那可了不得。”

“您可是唱歌能保送的!”

“欸,当年您还出过专辑的嘛何老师。”

“撒老师您客气……”

“何老师您抬举……”

当期的嘉宾里头鬼白二人已经被此番厚颜无耻的相互吹捧——如果他们知晓真相或许会进一步刷新三观——震惊当场,乔振宇拿着台本追问导演组:“说好的这期最帅人设是我呢?”

最后还是大张伟看不过去,打断了快演不下去要笑场的二人:“诶诶诶诶诶两位老师,这个,录相声可能得去隔壁棚,是不是走错了哇?”

回想起这段儿来,何炅一笑就停不住。他还不忘补一刀:“撒老师,明天要是鬼鬼再喊跟我撒娇,你可别再一脸怨念地瞪她啦!小女生要给吓坏了。”

“吓坏?哼,第一季对我客客气气,第二季跟我演演情侣,第三季说我只能做爸爸,好啦,这一季连我当老父亲的权利也给你剥夺了?小没良心的!”撒贝宁这一句也不知是在说何炅还是说鬼鬼,“要我说,得亏那两回王鸥不在,哦还有杨蓉——都给鸥带坏了——我是说,要是她们在,又得编排我们俩。真不知道现在的小姑娘都想些什么……”

“哈哈哈哈哈撒老师您悠着点儿,明天她俩可都在呐!”何炅又续上了之前的话,“就是不知道,我们这情况,得到什么时候才能……”

撒贝宁知道何炅在想什么,其实他自己也一样。插科打诨之下掩盖的是砰砰飞速的心跳。紧张,真是紧张。这场意外以这一季的伊始为开端,那它会以这一季的收官为终结吗?他们心里隐约有着这样的预兆,但随之而来的又是新的问题——

假使他们换回来,他们是不是又要回到从前那样呢?很不错的朋友,却没有熟悉到无话不谈;很不赖的交情,却没有信任到整日相伴。这样的关系联结其实挺密切,也挺动人的,但当共同经历了更深刻的事——患难也好、欢乐也罢——就总觉得倒退回去显得有些索然无味了。

两个人各自想着共同的心事,电视上放着他俩的节目资源合集,也再没能静下心多看一眼。等倦意悄然来临时,肩和肩并在一起,头和头靠在一块儿,谁也没有注意到屏幕上播放的节目列表循环到了明侦第三季的第一期节目,那是甄珠和她的玫瑰酒店。

 

 


微信群文件:《试论双北不合理的相处模式及可能的解决办法》.txt(补全)




第四部分·成果报告

 

在本群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之下,双北终于恢复到了互助互爱、友好往来、笑容相对、交流紧密的和谐状态。以下内容系成果反馈,由白敬亭同志为大家详实记述——

第四季收官时十分完满。随着期数的递进增长,何炅老师和撒贝宁之间的怪异感日益消减,但直至今日,大家才终于有了如释重负的感觉。我们也说不上来为什么,只觉得这样好像才和原先一样——不,比原先更好。

何炅老师前阵子的嘴唇终于不再起皮,但今天,在他牙齿和舌尖不断的折磨下,它终于再度忍无可忍了。

“诶,何老师,你怎么又咬你的嘴唇啊,饶了它行不行?裂开了很疼的!”撒贝宁老师的状态倒是很好,大概是前阵子休息调养得好些,唇上的血色也渐渐饱满起来,看起来润极了。他嚷嚷起来也元气十足:“你是不是又没带润唇膏哇?”

何炅老师被他问得一怔,摸摸口袋,弯了眼睛:“啊,是哦,我忘啦。”

“可我带了,哈!”撒贝宁老师露出他招牌的撩人笑容,整张脸往何炅老师那里凑过去。

由于视角的单一性和观测时间的短暂性,我们并未确切地看见他们究竟做了什么,只知道片刻之后,当何老师转过身来时,唇上像是已经抹好了一层厚厚的润唇膏。

——书记员:醍醐灌顶的白敬亭同志

 

 

 

Fin




  • 这篇就算完结啦www写得有点费劲,逻辑啥的全死亡,以后甜饼再也不摸这么长的了hhh

  • 如果有兴趣可以戳tag阅读该智障脑洞作者的另一篇文:甄艾同学的一百种死法

  • 其实这个脑洞差点坑掉,应该说是那天开点梗时候的几个小伙伴拯救了它2333

  • 评论区见。

评论(42)

热度(1417)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